人民医院推便民服务 一次排队完成所有结算

人民医院推便民服务 一次排队完成所有结算

  近日,受寒冷天气的影响,医院门诊量剧增,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门诊量已突破8千,加之陪行的家属,整个医院里上万人在来回穿梭,不免就会有一部分交费窗口排起了长队。针对这种情况,人民医院推出了一种预付费卡,为患者提供更便捷的付费服务。

  在人民医院,您可以选择一种新型方便的付费方式——“先诊疗,后结算”,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而不必像以前那样做一次检查或治疗交一次费。就是说,您只需来院办理就诊卡时,存入适量的钱款,即可在完成今日医院所有诊疗后(包括挂号费、化验费、治疗费、药费等),再去排队一次性结算。这样就避免您多次排队付费了,减少了排队次数,节约了看病的时间。

  医院工作人员说:医院委托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PICC),测算出了不同科室、不同人群、不同病种的门诊次均费用。病人就可以按照医院提供的“指导价”,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预交押金的金额。病人可以用现金,也可以用信用卡。

  尽管医院在门诊多处显眼位置张贴了办卡指南,但截止到昨天,人民医院办理预付费卡24373人,共就诊305463人次,全年门诊总量1816671人次,其中只有16.8%患者使用预付费卡,这可能与病人固有的就医付费习惯有关。

  除了这项新模式,人民医院还陆续推出了一系列的便民措施,包括把抽血时间提前,采用银行叫号系统,病人可以坐在诊椅上等着叫到自己的号码后,再到窗口抽取,一般9点之前就可以完成大部分患者的抽血工作,让病人及时吃上早饭;游走在门、急诊的医务志愿服务人员会随时引导帮助患者找到他要去的地方;医院还在开展预约挂号的基础上,推出当日上午10点就可以提前挂第二天的专家号,并可以提前一周挂普通号,患者不必一大早来排队挂号;还有合并收费和挂号窗口,病人在所有窗口都可以挂号,所有费用在每个窗口都可以交……

  (人民医院两办  钟艳宇)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