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举办研究生就业辅导专题座谈会

药学院举办研究生就业辅导专题座谈会

        2010年12月17日下午,针对当前研究生就业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由九三学社北京大学第二委员会药学院支社发起,与北京大学药学院教学办公室共同组织了以“高校科研之路”为主题的研究生就业辅导专题座谈会。九三学社药学院支社主委、天然药物学系主任屠鹏飞教授,副主委、化学生物学系王璇教授组织并参加了此项活动。此次活动还特地邀请了九三学社社员、药学院博士毕业生、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吴军研究员,药学院化学生物学系主任、2010年度“良师益友”及“身边的好老师”获得者李中军教授和化学生物系余四旺副教授参加。院教学办公室陈欣主任、崔博华老师,九三学社药学院支社社员王宝荣老师、2010年度“身边的好老师”获得者张庆英副教授以及药学院30余名对高校科研感兴趣的研究生、长学制低年级的学生参加了此次专题座谈活动。

  座谈会上,屠鹏飞、吴军、李中军、王璇、余四旺等各位教授首先结合自己的亲身学习和工作经历给同学们讲述了自己是如何走上科研之路的,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们科研道路上经历的种种困难及其科研过程中收获的莫大快乐与成就,同时对有志于从事科研工作的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和切实建议。随后同学们就如何能够将自己的科研兴趣与国家的发展需求有机结合?如何更好地进行科研成果转化服务于社会?如何正确认识自己所从事科研工作的意义?怎样知道自己是否适合从事科研工作?当科研中遇到困难时如何面对和解决?如何看待和解决目前我国科研工作者收入不高的现状等自己面临的问题和困惑和各位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整个座谈会中笑声掌声不断,气氛和谐融洽,大家畅所欲言。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通过近距离和教授们交流,解开了他们思想中的一些困惑,进一步加深了他们对我国当前科研工作以及科研工作者状况的了解,为他们日后工作的选择指明了方向,同时深深被教授们的风采感染,坚定了日后他们从事科研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药学院 张庆英)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