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医院荣选“2010改革创新公立医院”

人民医院荣选“2010改革创新公立医院”

        近日,“2010改革创新医院颁奖大会”在京举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因创新的理念、务实的做法积极努力做好公立医院改革的先行者,得到上级领导和兄弟单位的广泛认可,在此次评选中高居榜首。医院党委陈红松副书记从卫生部马晓伟副部长手中接过了奖牌。

        本次“改革创新医院”评选由健康报社和中国卫生杂志社主办,全国共有百家公立医院、10家部队医院和10家民营医院获此殊荣。相关推介、评选活动从今年4月启动以来,以“汇集改革亮点、共享创新成果、推进医改进程”为宗旨,对一大批医院的改革亮点进行了专题展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荣幸地作为全国第一家医院在2010年8月9日健康报上,就医院亮点工作以“做公立医院的先行者”为题做了整版报道。

        近年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处处把“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放在首位,积极探索和尝试各种新型的服务模式,真正让百姓受益。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主导设计建立包括中心医院(大学医院)、区属医院、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站)等各医疗机构间功能互补关系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为辖区百姓提供预约挂号、预约检查、视频会诊等优质便捷的服务,真正方便病患;医院建立医务社会工作部,从专业化、科学化、系统化的高度出发,探索将医务社会工作与现存医疗服务体系的融合,大批社会爱心人士自愿加入其中,一系列方便患者的服务举措得到落实,在完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倡导文明风尚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为我国医务社会工作提供了可操作的模式;医院启动文明服务缺陷管理,设立民主监督委员会,通过多种途径寻找工作中的不足,及时调整完善工作流程,努力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加强信息化建设,通过试点推行临床路径前期探索、预约挂号、先诊疗后结算新付费方式、实时结算社保卡等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服务;同时主动参与各种公益活动,组织免费健康教育和义诊活动,调配各种医疗队做好医疗保障服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树立公益形象,为北京市民的生命和健康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为首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在会上表示,2011年将是公立医院改革的关键之年,一些在试点城市取得成效的改革做法将在全国推开。

        (人民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