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纠结中前行——记医预新生情绪管理辅导讲座

在纠结中前行——记医预新生情绪管理辅导讲座

  作为贯穿人类一生的话题,情绪管理在生活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对于刚刚迈入大学校园的同学们来说,陌生的环境、来自学习和生活的压力使得学习如何恰当地管理情绪变得更为必要。2010年12月17日,医学部教育处预科管理办公室邀请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官锐园副主任在理教117进行了题为“在纠结中前行”的情绪管理辅导讲座。医预办公室的老师和医学部2010级的全体同学参加了这次讲座。

  讲座开始,官老师首先向我们阐述了情绪管理的重要性,指出情绪问题是促使人前进或后退的动因,呼吁同学们关注情绪问题。然后,结合大学校园的特点,她又谈到了可能存在于同学中的心理落差、自我膨胀、迷茫忐忑、孤独寂寞等几类典型情绪。接着,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自己的情绪状态,官老师列举了生活中常见的几种情绪,并一一讲解了它们可能出现的情况以及应该控制的范围。其中,官老师重点谈到了抑郁情绪的相关表现,鼓励同学们若出现抑郁情绪学会正确面对。对于情绪问题出现的原因,官老师认为主要与生活方式、个人信念、个性特点和生活事件有关,同时强调了充足的睡眠对于保持良好情绪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避免绝对化的要求、过分概括化和糟糕至极等三种不合理信念。

  然后,为了指导同学们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绪,官老师具体介绍了生活中自身遇到情绪问题时可以采用的几种调节方法,主要包括身心松弛、倾诉、转移注意力、自我检视、重建认知和训练乐观人格等。最后,官老师又介绍了在他人遇到情绪问题时,我们应该采取的寻找资料、推荐他们去保健机构、陪同他们去看医生、关注鼓励他们等帮助措施,同时列举了一些成效不大的方法,使我们充分认识到采取合适方法帮助他人的重要性。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领悟到了保持良好的情绪对于人生的重要意义,学到了不同类型的情绪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及恰当调节自己的情绪的方法。这次讲座体现了学校对同学们的关心和爱护以及对学生情绪管理问题的重视。相信在以后的生活中,同学们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调节自己的情绪,始终做一个身心健康、精神饱满的北大人。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育处 学工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