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启德:中国科技评价体系需要改革完善

韩启德:中国科技评价体系需要改革完善

        由中国科协、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和国资委联合召开的2009-2010年度全国“讲理想、比贡献”活动总结表彰大会日前在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在表彰会上指出,要改革完善现有的科技评价体系和资源分配机制,推动形成公平公正、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科研环境。

  韩启德说,要努力坚持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探索解决制约科技成果转化的瓶颈问题,尊重市场经济规律,促进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改革完善现有的科技评价体系和资源分配机制,尊重科学研究规律,推动形成公平公正、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科研环境;尊重和发挥科学家在科学研究中的主体地位作用,努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韩启德表示,要努力把科技工作者作为先进生产力开拓者的作用发挥出来,用一流的创新成果引领和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广泛动员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社会氛围服务,在促进形成健康和谐学术氛围的同时,推动全社会树立创新意识、倡导创新精神、发展创新文化。(胡其峰)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