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德至尚 佑护生命 共同打造阳光社区

厚德至尚 佑护生命 共同打造阳光社区

------记北大医院博士团健康教育活动

  2010年12月17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刘玉村教授和右安门街道工委王百玲书记共同揭开了“阳光快乐园”的帷幕。在掌声中,刘玉村院长接过了“阳光快乐园”名誉园长的聘书。这标志着由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右安门街道社区医院及玉林东里二社区共建的“阳光快乐园”正式开园。在开园仪式上,刘玉村院长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介绍了北大医院是一个为百姓服务的百年老院,应通过科普宣传的方式使百姓更多的了解常见病、慢性病和老年病预防,内科李昂代表研究生表达了北大医院研究生进行科普工作的愿望。

  为响应卫生部和中国医院协会共同倡导的“医务志愿服务进千所医院万家社区”活动,为宣传医学科普知识,提高百姓健康意识,北大医院博士团在刘玉村院长的带领下,再次进入玉林东里二社区,并开展了义诊、健康咨询、科普讲座、文化展示、现场发放医药科普调查问卷、发放健康科普资料和培训等系列活动。

  院党委书记刘新民教授指导研究生们编写的健康科普宣传手册,一带到社区就受到了居民的热烈赞扬。神经内科的孙永安副主任医师向现场的居民深入浅出的讲授了怎样通过生活方式的调理,减少老年常见病,尤其是老年中风;康复科黄真主任医师的讲授,使大家了解了医院康复科的作用;内科贺鹏康和李昂为百姓讲授了紧急状况下心肺复苏的方法;内科李昂带领的小组设计了社区慢性病流行病学调查问卷,并进行了问卷调查;右安门街道工委也希望通过“健康生活、阳光社区”作为示范项目,取得成果后将其推广到右安门街道其他社区中去,达到普惠居民的目的。

  此次活动,不仅为玉林社区的百姓送去了健康知识,同时北大医院研究生也感受到了广大居民对医学知识的渴望,坚定了继续为社区百姓服务的信心,通过实践,研究生们掌握了一定的科普宣传的方法,结合本专业,探讨了今后进行科普宣传的方向,在进一步传播医院文化,实现健康和谐的目标上将会有更大作为。

      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健康报等多家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强调了北大医院是为百姓服务的医院,展现了北大医院研究生在导师的带领下,不仅掌握了专业知识,同时,他们也具有较高的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教育处、研究生党总支李玲)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