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医院为西部培养卫生医疗人才(图)

人民医院为西部培养卫生医疗人才(图)

        12月8日,“卫生部2010年西部地区卫生人才培养项目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开班仪式”在京举行。

        2010年7月,北大人民医院受卫生部委托,作为全国六家医院之一承担了“卫生部2010年度西部地区卫生人才培养项目”。经过全面细致的筹备,医院首次将培养支援范围覆盖了整个西部地区,包括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内蒙古、广西等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共接收来自23家受援医院的45名学员来院学习。

        卫生部人事司张闽元副司长、卫生部人才中心刘金峰主任、卫生部人事司人才处段勇处长、卫生部人事司人才处党勇副处长、卫生部人才中心重大项目办公室王培舟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医管处李岩副处长出席了此次仪式。另外,45名学员也参加了会议。

 
“卫生部2010年度西部地区卫生人才培养项目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开班仪式”会场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杉院长致欢迎辞,指出将通过项目实施,达到培养一批人才,教会一批技术,带动一批学科,造福一方百姓的目标。受援单位新疆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朱元春院长、受援地区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卫生局刀爱武局长通过远程视频分别介绍了受援工作体会并提出希望。张闽元副司长就西部对口支援工作开展的现状和西部卫生人才培养工作的部署与展望做了重要讲话。

        45名学员即将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27个学科中开展为期半年的学习,其中覆盖了血液内科、心血管内科、骨科、妇产科、眼科、泌尿外科、儿科、皮肤科、肾内科等9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国家级重点学科。为了确保学员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医院根据学员需求,结合医院优势特色诊疗技术,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全新的培养计划和实施方案,将通过计划、培训、监督、考核、评价等一系列方法步骤,为学员提供公共必修课程、专业培训、继续教育课程的讲授和各类诊疗技术的培训。全方位无保留地向学员传授医院在各个领先领域的特色先进诊断治疗技术;并提供全面敞开式的配套资源共享,通过医院普通外科专科医师培训中心、临床技能训练中心、图书馆、教学精品课程体系、中心实验室、动物实验室等教学、科研资源的有效支持,采取多种培养形式为学员提供更多的学习和实践机会,使他们收获医疗、教学、科研水平的全面提高。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杉为学员颁发学员证,并赠书《国士无双-伍连德》范丙申摄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红为学员颁发学员证,并赠书《国士无双-伍连德》(朱志生摄)

    此外,医院还创新性的将一系列医院管理理念和医学人文精神培训纳入到卫生人才培养项目中,将对学员开展“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模式”的讲授、临床路径电子化管理示范项目的介绍、医务社会志愿服务精神的培养以及职业精神教育等。

    西部地区卫生事业发展是党和国家一直以来所关注的焦点。根据《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0年度部属(管)医院支援西部地区农村卫生工作的通知》的精神,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延续传统支援方式的基础上,创建了一种适应新医改形式,旨在提高培训效率的支援新方法。并结合医院近年来创新管理的成果与经验,将“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模式运用到对口支援工作之中,探索了一套覆盖医、教、研、管理的全面的新型对口支援模式,为建立和巩固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制度,提高西部地区医疗服务水平创新强基。此次新模式的开展得到了社会多家媒体的关注。

    作为北大附属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在医、教、研、管理水平快速发展的时代历程中不忘担当公益社会责任与义务,自2006年起先后将卫生对口支援工作辐射到四川、内蒙、云南等西部地区,通过派出医疗队、接收进修医师和公益医疗救助等多种形式的支援活动为经济落后的边远地区群众送去了急需的医疗技术,同时也带来了可观的社会效益。2010年初,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受卫生部委托先后承担了对云南西双版纳州人民医院和新疆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各自为期五年的卫生对口支援项目,使得对口支援的范围扩大并延伸到边疆。

(人民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