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型和季节性流感的预防措施

甲型和季节性流感的预防措施

      随着秋冬季的来临,又到了甲型和季节性流感流行的季节。怎样应对和预防甲型流感呢?这里依据Johns Hopkins、Michigan、Texas和Loyola等大学的最新报导,综合建议如下,供参考:

        (1)、认识甲型流感的症状:发烧和疲乏是最常见的症状,此外还有头痛、咽喉痛、咳嗽、打喷嚏、流鼻涕、全身酸痛、极度疲乏、有时还有胸腹疼痛、呕吐和腹泻。
        (2)、不要惊慌失措:甲型流感是可防可治的,在一般情况是不需要住院治疗。3-7天就可以康复。
        (3)、隔离最重要:得了甲型流感要留在家中,远离其他人,防止感染扩散。不要去学校、幼儿园、办公室、教会、影院和其它公共场所。不要乘坐公共汽车和城铁。直至停止发烧和痊愈24小时以后,才可以上班或去学校。家庭的其他成员如有流感症状,亦应留在家中。
        (4)、密切注意个人卫生:患者以及周围的人都要用肥皂、温水或洗手液勤洗手;不要与患者共用餐具、水杯、浴巾、手巾、枕头、被褥;咳嗽和打喷嚏时一定要用手巾或卫生纸,挡住鼻子和嘴巴。擦鼻子和嘴巴的手巾或卫生纸,要消毒处理;外出和在公共场所要戴口罩。
        在家庭和办公室要经常消毒,用酒精、消毒液或消毒巾擦拭手机、电脑的键盘、冰箱把手、门把、视频的控制器、玩具等。经常使用消毒的湿巾洗擦双手和经常使用的用具。严格避免眼、口、鼻的接触传染。
        (5)一般用药: 发烧、头痛、全身酸痛时应服用泰诺(乙酰氨基酚,Acetaminophen,Tylenol)、布洛芬(Ibuprofen,Advil、Mortrin)、达非(Oseltamivir)或乐感清(Zanamivir,Relenza)等抗病毒的药物,它们可以缩短病程,降低严重的程度。流感是病毒引起的对抗菌素无反应,除非合併细菌感染。在有细菌合併感染时才须应用抗菌素。要让患儿和病人多喝水,这一点很重要,尤其是有高烧、呕吐和腹泻的病人。
        (6)、注射甲型流感疫苗和季节性流感疫苗。注射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流感的方法。它是终止流感的最好的方法,一次注射一年有效。尤其是小孩和65岁以上 的老人、孕妇和有慢性呼吸系统、心血管病及其它慢性疾病的病人。一针免疫,21天后,95%以上的人体就可产生足够抵御甲型流感的抗体(NEJM. 2009.9.12)。
        (7)、及时去医院诊治:出现有呼吸急促或困难、青紫、高烧、咳嗽加剧、烦躁不安、皮疹、委靡不振、厌食、不思饮水、嗜睡、昏迷的患者和儿童,应立即送传染病急诊室。有胸腹部疼痛、严重呕吐和腹泻的成人也应去急诊室诊治。对于一些人甲型流感是一种更为严重的疾病,可导致肺炎,甚至死亡。因而需要住院治疗。
        一般病人不需要去急诊室,可在家庭或发烧门诊检查治疗。去医院一定戴口罩,一定要远离其他人群和有感冒症状的患者,避免交叉感染和疾病传播。

(来源:中国医学生物信息)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