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医院第二届临床学生全病程管理论坛举办(图)

人民医院第二届临床学生全病程管理论坛举办(图)

    2010年11月25日感恩节之际,第二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八年长学制学生全病程管理论坛在人民医院钟惠澜讲堂举行。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医学部副主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创伤骨科主任姜保国,医学部教育处处长王维民,副处长续岩,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红、人民医院教育处处长周庆环及医院各科室代表和带教老师莅临论坛并给予指导。本次论坛以“全病程管理病例汇报”为主题,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05级八年制学生做全病程管理病例中英双语汇报。

   姜保国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全病程管理”项目的开展以及所获得的成果,强调了临床八年制学生培养模式的创新和探索的重要意义,指出“全病程管理”作为一种新的培养模式,为八年制学生的临床技能及科研水平的提高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陈红书记指出,在当前浮躁的社会环境下,众多医学教育者安心、用心、真心地将精力投入到医学生教育上来,不断改善教育模式、提升教育质量,是十分可贵的。而正是这种精神,将不断推进医学生教育的改革。

  本次论坛共有39名临床八年制同学投稿,病例覆盖创伤骨科、妇产科、普外、胸外科、消化内科等多个科室,经过初审严格筛选,共有15名选手脱颖而出,入围复赛,进入此次论坛。这15名同学就各自管理的病例进行汇报并讨论,内容涉及病例分析、流行病学特点、诊断与鉴别诊断、治疗方法选择、疗效的分析等多方面多角度的知识。15名同学在汇报过程中,成功地由知识的接受者转型为知识的传播者,充分发挥自身的自主学习能力,在相关的领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观点,赢得了在场嘉宾和听众的一致认可,论手脱颖而出,入围复赛。这。经过选手们长达三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和十位评委老师的认真评审,顾闻达同学以《合并骨盆骨折多发伤1例及其治疗决策》一文获得了本届全病程管理论坛一等奖,尉然、臧鑫以及徐雷、高莉和冯婧同学分获第二、三等奖。

  在论坛期间,柯杨点评了同学们的精彩汇报,并指出目前医学生培养模式仍在改革和探索,对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创伤骨科倡导的“全病程管理”项目在当前医学教育改革中做出的表率性给与了高度的评价。称它不仅仅强调基础知识的学习,更着重于实践能力的培养;不仅仅是PBL模式的延伸,更增强了学生的临床思维和疾病的整体观概念。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在医患沟通方面的能力亦有所得到增强,能够了解社会,接触民生。柯杨充分肯定了全病程管理对医学生教育和培养的重要意义,并期望通过类似模式的探讨和推广,不断改善当代医学生的培养体系,为广大医学生的发展提供坚定有力的支持。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