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聚焦】:北京医师多点执业明年3月启动

【行业聚焦】:北京医师多点执业明年3月启动

        中级以上职称医师可在3个机构注册

        自明年3月1日起,北京市符合条件的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执业医师,经注册,可在该市行政区域内2个~3个医疗机构依法开展诊疗活动。12月13日,《北京市医师多点执业管理办法(试行)》公布,重点鼓励医师到基层执业,意味着医生将从现在的单位人逐渐过渡成社会人。

  据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介绍,医生想要多点执业,需要取得目前已注册医疗机构的书面同意,且能够完成已注册执业地点的医疗机构的工作;还需要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不担任医疗机构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执业类别和执业范围在拟聘用申请人的医疗机构的诊疗科目范围内定期考核合格。特别鼓励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多点执业。鼓励精神科、儿科、康复科等专业的医师到综合医院和传染病医院多点执业。

  为什么是最多3个执业点?对此,邓小虹介绍,医生的能力有限,广泛征求意见后认为2个~3个点对医师执业来说已经足够。

  北京市卫生局表示,目前一些医生到外地医院“走穴”不属于多点执业范围。医生受政府指派,对口支援社区、农村医疗卫生机构,或由所在医院批准前往会诊、进修、义诊、急救出诊等,也不算多点执业。

  大医院的专家大部分已经是超负荷在工作,怎么还会有时间多点执业?针对这种质疑,北京市卫生局表示,目前多点执业已经是事实,过去没有法律和政策依据,没有纳入医疗管理范围。实行多点执业后,以前很多暗地里做兼职的医务人员可以在规定时间内申请注册,合理合法实现自我价值,使这些医生的能力得到充分发挥。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说,多点执业的最终目的是撬动医师人事管理制度,促进医生由单位人向社会人转变。

  另据邓小虹介绍,今后,医务人员个人也应购买医疗责任险,拟申请多点执业的医师,应当出具本人医疗责任保险凭证。(记者:闫  龑)

(来源:健康报   文章推荐:付冬红  )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