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高级团校举办系列活动——医患沟通从“心”开始(图)

医学部高级团校举办系列活动——医患沟通从“心”开始(图)

  2011年12月12日晚,医学部高级团校系列活动——“医患沟通从‘心’开始”在逸夫楼报告厅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北大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周福德、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高杰、北医三院运动医学住院医师赵锋等三位不同时期从北医毕业的临床医生作为主讲人,就如何在临床工作中通过有效沟通避免医患矛盾的发生以及矛盾出现后如何化解等问题为团校学员带来了精彩发言和讨论。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医学部团委书记阮草,医学部团委副书记、研究生会秘书长焦岩,以及来自医学部团委机关、各学院、各医院、学生组织的青年团干部、学生干部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医学部团委副书记焦岩主持。

  医患矛盾一直以来都备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特别是今年几起恶性伤害医生事件的发生,让人们印象中本已紧张的医患关系更加引人担心。根据前期调查发现,作为未来的医务工作者,北医学子十分关注医患关系这一领域,对于如何与患者进行有效的沟通从而避免矛盾的发生有着很多思考,同时也存在着许多困惑。针对这一情况,医学部高级团校邀请到了三位临床医生来到活动现场为北医学子答疑解惑。

  在活动的第一环节,三位医生先后就医患沟通这一话题做了精彩的主题发言。北大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周福德医生1991年毕业于原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他的行医事迹多次被中央电视台、健康报等媒体报道。曾作为援疆干部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院担任医疗副院长,被授予“优秀援疆干部”的称号。在发言中,周福德副主任围绕“医患鱼水情,和谐大家庭”这一主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医患关系的内涵、在当前医患环境中我们应该怎么做、如何处理复杂问题。他将医患关系概括为四个“离不开”,即医生离不开患者、患者离不开医生、医生之间相互离不开、患者之间相互离不开,并向医学生强调,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不断学习;同时要坚持微笑服务,在处理复杂问题时要主动真诚地与患者沟通。

  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高杰200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2008年曾作为人民医院第一批赴汶川医疗队队长入川抗震救灾,同时他在移植领域做出的成绩也令人瞩目,被国际移植学会授予“杰出青年医师奖”。高杰医生在发言中以风趣幽默的方式,向北医学子传授了自己从医多年在建立良好医患关系方面的经验和体会。首先,他提到做好医患沟通的首要前提是医生要明确自己的目标与追求;在面对患者时要始终保持微笑,要学着和别人分享喜悦、乐于助人;同时,在面对病人的过程中,要学会通过小智慧与病人快乐相处,在帮助病人解除病痛的同时保护好自己。

  北医三院运动医学住院医师赵锋201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作为2002级临床专业的学生,他与现场众多的北医学子年龄相仿,发言中他更多地从一位学长的角度,向大家介绍了自己作为一名年轻医生在与患者沟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总结出的与患者建立良好沟通的小方法,例如要进行以预防为主的针对性沟通、工作中要避免冲动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等。还有非常重要的一项是,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及时虚心地向高年资大夫请教,切忌不懂装懂。

  在活动第二部分的访谈环节中,来自临床医学2008级的高国璇同学作为主持就同学们关心的医患沟通问题对三位临床医生进行了访谈。访谈内容涉及医患日常沟通技巧、突发事件中的沟通技巧以及三位医生的亲身经历等等。在访谈过程中,三位医生毫无保留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总结出的医患沟通技巧、自己亲身经历的医患事件、并对当前社会医患关系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在活动的最后,北京大学团委副书记、医学部团委书记阮草代表高级团校向三位医生赠送了纪念品,并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阮书记在讲话中首先感谢三位医生来到医学部为莘莘学子们传道授业解惑,同时还通过医学部学生社团阳光爱心诊所和北大学子关爱农园工作人员等两个事例,鼓励北医学子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点点滴滴做起,通过自己所学去关爱、去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以至将来走上医疗工作岗位后将这份爱倾注在患者身上,与患者真诚沟通,为全社会和谐医患关系的建设做出我们的贡献。阮草书记在讲话结尾处还引用了柯杨校长在医学部2011年奖学金大会上的讲话与大家共勉,“知止而后能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通过本次高级团校系列活动的举办,团校学员对于医患沟通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并充分认识到和谐医患需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不断加强自身以人文关怀为基础的医患沟通技能,努力做到用心沟通、用心做事、用心做人、用心做医生。同时作为未来的医务工作者,北医学子更加需要始终不忘却自己从医的初衷和内心真正的渴望,坚定救死扶伤的理想信念。

  今后,医学部高级团校将继续秉承“立足高端,分类培养”的办学理念,围绕领导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战略。举办一系列有助于北医学生骨干健康成长、全面成才的学习课程,引导青年学生中的先进者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着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医学部团委)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