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举办“管理队伍培训讲座”

药学院举办“管理队伍培训讲座”

        2011年11月30日下午,药学院举办了“管理队伍培训系列讲座”的第一讲。特别邀请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学系副主任张拓红教授、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学系刘宝花副教授主讲。药学院机关工作人员、教学秘书、科研秘书、行政秘书、信息员、工会小组长、系室主任、书记及部分学生7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药学院副院长郭敏杰主持。

         张拓红教授以 “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介绍”为题,为大家介绍了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体系,重点讲解了最常用的两种研究方法:“问卷法”和“访谈法”。张老师从问卷的发放,问卷设计的步骤、结构、原则及技巧,以及访谈法的用途、访谈提纲的设计、提问的技巧、访谈资料的分析等系统地阐述了两种方法的应用。张老师生动的举例和清晰的讲解,使聆听者对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和深刻的理解。

        刘宝花副教授做了“统计软件SPSS的初步应用”的讲座,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统计软件SPSS的使用范围、基本操作、具体应用技巧,并通过列举SPSS用于教改调研的实例,使大家对如何在实际工作中应用SPSS,有了更深的感悟。在讲座中,刘老师还提纲携领地介绍了统计学的学习要领和方法,为大家学习理解统计学,给予了极有益的启发。

          在短短两个小时的培训讲座中,两位老师的精彩讲解使聆听者受益匪浅,为加强药学院管理队伍的建设,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及管理水平奠定了的良好基础。

  (药学院院办)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