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开展健康公益讲座8年 万余人受益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开展健康公益讲座8年 万余人受益

——健康大讲堂活动盘点

  11月19日,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今年的健康大讲堂活动,在院庆35周年的系列活动中落下帷幕。健康大讲堂每月一讲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8个年头了。已累计举办70余场,参与听众万余人,参与者约半数为健康人。讲座内容几乎涵盖我院全部病种,内容涉及内科、外科、中医、营养、心理、放射、放疗、介入、微创等多个专科。

  多年来,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以健康大讲堂为依托,在普及健康防癌科普知识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实现了患者、医生、听众、医院多赢。健康大讲堂相当于为患者提供了免费的集体门诊,患者获得与专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满足了患者渴望沟通的心愿,树立了康复的信心;为医生,提供了借机深入了解患者所想,更有针对性地给予专业指导的机缘;为健康人群,传播了肿瘤预防、早诊的科学理念和相关基础知识;为医院,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扩大了医院影响力。

  健康大讲堂活动不仅深受听众欢迎,还得到了社会各界,如中国癌症基金会、《癌症康复》杂志、健康管理公司、GE公司、阿斯利康公司、美国友邦保险北京分公司、海淀区政府、东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八里庄街道办事处等众多单位的支持,健康大讲堂可谓一举多得,多方受益。

  1、讲座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参与听众、受众人次多

  讲座内容涉及乳腺、妇科、胃肠、肺癌、食管癌、黑色素瘤、肝癌、淋巴瘤、泌尿肿瘤等多个病种。讲座活动不仅在院内举办,还走向东城、顺义、海淀,国家发改委、北京市银监会,国家发展银行、知名高校等,健康大讲堂还走出京城,走进江苏南通。海淀区八里庄街道把肿瘤医院健康大讲堂设定为社区居民的定点健康教育基地。

  健康大讲堂活动受到众多媒体关注,院庆期间的健康大讲堂活动有10余家媒体参加,专家讲座的主要内容有20余家平面媒体、网络媒体刊载,辐射至京内外多个省市,包括人民网、北青网、香港凤凰网、宁夏新闻网、中国西藏新闻网等。

  2、健康大讲堂活动带动全院的科普讲座

  由运营办、院办联合主办的健康大讲堂坚持数年,影响力逐步扩大,以健康人参与的面向社会公众的防癌科普讲座,扩大了医院影响力。科室主办的,以满足本科室主要病种的患者与医生沟通的愿望,为患者提供正确康复知识为特点。

  健康大讲堂活动关爱百姓健康,院级层面活动面向全体人群,以扩大医院影响力、普及防癌科普知识为主要目的,科室层面活动则力求加强医患沟通,贴近患者需求,更好为患者提供针对性服务。月月有讲座,在全院已蔚然成风。

  3、健康大讲堂为医院培养了一批科普人才

  健康大讲堂开办70余场,各科主任带头,年轻骨干医生积极参与,至今,绝大多数科室的业务骨干大都参与过健康大讲堂活动,已有50多名副高及以上专家参与过健康讲座与义诊咨询活动。健康讲座的内容日渐贴近公众,讲座水平越来越高。不少听众反映,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专家的讲座水平高,讲得通俗易懂,很有收获。

  4、健康大讲堂备受院领导及社会的重视与支持

  多年来,院领导对健康大讲堂活动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亲临健康大讲堂讲课并指导,兼任科主任的几位院领导全部亲自参与健康大讲堂活动,亲自参与讲座授课。

  5、讲座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更加吸引公众

  健康大讲堂活动,提前张贴海报,由院办提前在多家媒体、网络刊登讲座消息,发放入场门票,相关内容刊登于《癌症康复》杂志。现场开讲前,播放医院简介光盘,发送多种医院的宣传科普资料。

  讲座内容除安排防癌科普讲座外,还安排了口腔疾病预防、营养、心理、教你看病更便捷、和谐与健康、子女教育、服饰色彩巧搭配等健康听众更喜爱的内容。

  讲座现场安排有奖问答,专家咨询,气氛活跃,印象深刻。科普资料及健康大讲堂入场券刊登全年健康讲座预告,医院网址、地址、预约电话等信息,使得健康大讲堂的效果和吸引力、影响力更大。

  总之,健康大讲堂活动越来越受听众喜爱,越来越受到院领导、社会各界的重视与支持。在新的一年里,健康大讲堂活动将为医院的发展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肿瘤医院运营办 韩翠娥、王楠)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