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卫国教授获“第五届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

朱卫国教授获“第五届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

        12月12日,第五届“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颁奖典礼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桑国卫、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张怀西等出席并为获奖者颁奖。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朱卫国教授获“第五届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二等奖”。

      “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经科技部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审定由全球领先医药企业药明康德公司于2007年设立,旨在奖励中国生命化学相关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青年科技人才。本届“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评奖领域为“疾病生物学”。包括多位院士和资深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评选出本届15位获奖者。

       朱卫国教授的获奖成果是“组蛋白去乙酰化酶的作用机制”。他领导的实验室长期以来在表观遗传研究领域进行了大量深入研究,近期代表性论文包括“Ying Zhao, et al, Cytosolic FoxO1 is essential for the induction of autophagy and tumour suppressor activity. Nat Cell Biol. 2010,12(7):665-675.”和“Xiangyu Liu et al , Methyltransferase Set7/9 regulates p53 activity by interacting with Sirtuin 1 (SIRT1). PNAS, 2011,108(5):1925-30.”,着重探讨了III类HDAC SIRT2和SIRT1 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论文发表后受到国际同行广泛关注。

        该实验室关于肿瘤发生的表观遗传学机制研究等创新成果,还获得“200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殊荣。2011年该实验室连续在PNAS,Mol Cell Proteomics,FASEB J, Autophagy, J Mol Cell Biol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发表一系列重要研究进展。主要包括鉴定出去乙酰化酶SIRT1的一个特殊调节蛋白Set7/9,证明Set7/9抑制SIRT1介导的p53去乙酰化使p53转录活性增加;建立了一个预测乙酰化转移酶特异底物的方法(ASEB);揭示了基因表达的表观遗传学调控以及5-aza-CdR通过降解口袋蛋白激活甲基化和非甲基化基因表达的新机制;发现hepatocystin/80K-H(PRKCSH)基因突变可导致常染色体显性多囊肝疾病等。

(基础医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