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图)

医学部第十二次党代会开幕(图)

  

       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二次代表大会12月28日上午在会议中心开幕。

  医学部会议中心礼堂,气氛隆重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会标,后幕正中是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党徽,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会场中央是“团结拼搏、科学发展、为创建世界一流医学教育努力奋斗”的宣传展板。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领导有: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校长周其凤,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校党委副书记杨河、于鸿君,校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敖英芳,校秘书长杨开忠,校长助理马化祥,校党委组织部部长郭海。医学部副主任李鹰、方伟岗、姜保国、王宪、宝海荣,医学部党委顾芸,孔凡红及大会主席团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坐。大会由医学部李文胜主持。

  上午8时30分,会议开始时,在雄壮的乐曲声中,全场起立,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李文胜宣布,医学部第十二次党代会应出席代表294人,因事因病请假32人,实到262人。大会特邀嘉宾、北医老领导、两院院士、医学部的市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代表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大会。

  柯杨在致辞中向各位党代表和列席代表,向医学部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致以感谢和问候。五年来,医学部坚持育人为本的办学方针,以教育教学为中心、以学科发展为中心、以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为中心,以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保障,胜利完成了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阶段性目标和任务。柯杨指出,这次党代会,将认真研究医学教育面临的新形势,进一步探讨教育创新的途径和手段,积极探索新的历史条件下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把各项工作推向新的阶段。

  医学部主任助理、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吴明代表各民主党派向大会致贺词。她说,医学部党委和各级党组织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各民主党派所取得的成绩与医学部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有力支持密不可分,我们在多党合作的过程中相互信任,并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和密切的关系。各民主党派将继续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积极参与学校各项工作,与各位党员同心同德推进医学部快速发展。

  敖英芳代表医学部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医学教育进程》的报告。敖英芳指出,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扬优良传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在学校建设与发展中的源动力作用,团结广大师生员工,凝心聚力,振奋精神,勇担使命,在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医学教育进程中,努力做到示范引领,走在前列!

  报告回顾了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医学部各项事业取得的新成就: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班子治校理教、驾驭全局能力;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实践,不断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努力促进医学部科学发展上水平;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规范干部选聘机制,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努力建设一支适应医学部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断深化“爱•责任•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服务学生健康成长成才需求;不断改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创建一流医学教育提供精神动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夯实事业发展基础;不断加强统战工作,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统战人士在医学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构建和谐校园,完善教代会制度,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联系教职工、引领青年作用,扎实做好离退休工作;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国家和社会重大事件中彰显北医人无私无畏、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

  敖英芳在报告中指出: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医学部党政密切配合,促进跨越式发展,教学、科研、医疗和社会服务等工作成绩显著:教学改革不断深化,教学质量跃上新台阶;科研实力显著增强,学科建设扎实推进;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积极参与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事管理制度;不断拓宽国际交流与合作渠道,构建国际性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国际影响力;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加强管理服务支撑体系建设。

  敖英芳在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后,提出六点经验与体会:一、坚持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抓党建,立足中心工作,使党的建设与医学部各项事业的发展紧密结合;二、坚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为医学部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三、坚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四、坚持遵循医学教育规律,扎实推进教育教学一体化改革,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五、坚持弘扬优良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和学德学风,用和谐校园文化构建师生员工的精神家园;六、坚持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从源头上预防腐败,保证医学部持续健康发展。

  在谈及今后的任务与工作时,敖英芳强调,过去的成绩已经载入历史,新的更加艰巨的任务正摆在我们面前。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和世界一流的医学教育相比,我们还有很大差距;同时,国内的许多兄弟医学院校也在快速发展和崛起。面对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与考虑。

  报告提出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医学教育进程、推进医学部全面快速发展的新要求:继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继续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弘扬优良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和学德学风,为创建世界一流医学教育营造良好氛围;深化教育教学一体化改革,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进一步完善统战工作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密切联系广大师生群众,进一步加强工会、共青团和离退休工作;紧密围绕学校发展战略目标,凝心聚力,努力推动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孔凡红代表上届纪委作《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夯实医学事业发展基础》的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总结了工作体会,提出工作建议。过去五年,医学部纪委探索创新、破解难题,惩防制度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完善“大宣教”工作格局,反腐倡廉取得新成效;强化监督检查,规范从政行为;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树立医院良好形象;依纪依法办案,发挥治本功能。

  孔凡红在报告中总结了五点工作体会:一、坚持科学发展观,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到中心工作中谋划;二、坚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巩固反腐倡廉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三、坚持工作思路方法创新,增强工作有效性;四、坚持正确处理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五、坚持纪检监察自身建设,提高干部能力和水平。

  孔凡红强调,随着高等教育快速发展,医学部获得教育资金不断增加,廉政风险越来越大,各级党委、行政要提高认识,坚定信心;统筹兼顾,整体推进;突出重点,源头治理;文化引领,筑牢防线;提高能力,加强建设。以科学发展的理念和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医学部反腐倡廉建设。

  朱善璐代表北京大学党委向大会表示祝贺,对各位代表以及多年来为医学部建设发展做出贡献的全体党员同志们致以问候和感谢。

  朱善璐强调,医学部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北京大学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进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大会,也是医学部进入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他指出,过去五年,医学部党委和行政领导团结带领全体师生员工开展了多项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教学科研、医疗服务、党建、统战、工会、共青团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朱善璐说,明年北医将迎来百年庆典,这不仅是医学部的一件盛事、喜事,也是北大人共同的节日。两校合并以来,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同心同德创一流的良好局面和氛围。作为北京大学重要的组成部分,医学部的发展对于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具有重要的不可替代的意义;进一步加强融合,也是医学部获得更广阔发展空间的必然。

  朱善璐在讲话中表示,学校完全赞同本次大会提出的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医学教育,努力做到示范引领,走在前列的战略决策,相信在党委行政的带领和广大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医学部必将创造一个新局面。希望进一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一系列指示,认真贯彻落实刘延东国务委员在北大教师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各级党委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统一思想,不断调整充实、完善提升医学部工作改革发展思路和政策举措,在内涵提升上下功夫,在科学发展上花力气,在示范引领上见成效。

  朱善璐指出,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是我们面临的时代要求和历史使命,要将此作为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纲领,牢记使命、再创新功,示范引领、走在前列,抓住机遇、大有作为。医学部在这一进程中承担着重要使命和责任,我们有决心、有信心,通过扎扎实实地努力奋斗,使北大在建校120周年前后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使医学部引领医学教育进入新境界,实现新突破。

  开幕式后,大会举行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和各代表团分组讨论。

  (宣传部 武慧媛/文 黄大无/摄影)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