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医学部博士后工作总结会暨优秀博士后表彰会召开(图)

2011年医学部博士后工作总结会暨优秀博士后表彰会召开(图)

       2011年12月16日,北京大学医学部博士后工作总结会暨优秀博士后表彰会召开。出席会议的有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池莲子老师、北大博士后管理办公室主任范德尚老师、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沈如群处长、药学院副院长周德敏教授、北医三院副院长王薇教授、口腔医院正畸科主任周彦恒教授,参加会议的还有各学院负责博士后工作的老师、博士后共五十余人。会议由医学部人事处朱树梅处长主持。

      会议对优秀博士后进行了表彰。医学部博士后工作专家小组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综合考虑博士后在站期间科研能力和学术成果的基础上评选产生了2011年度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博士后:贾力蕴、韩丽敏、成刚。范德尚主任、王薇副院长、沈如群处长分别向三位博士后颁发了北京大学医学部优秀博士后证书。

      周德敏教授以在美国做博士后的经历和在国内指导博士后的经历,分析了博士后制度建立的背景,指出博士后要发展的能力不仅是在知识、技能层面,更重在创新。博士后工作应具备探索性、创新性、开创性。口腔医院周彦恒教授以临床医生的角度谈了他对临床科研的理解,指出临床工作发现问题,基础研究解决问题。基础研究是对临床工作重要的补充。作为医学部博士后工作专家小组的专家,作为合作导师,他们对“什么是博士后、博士后科研应该怎么做”做了很好的解释,既对参加会议的博士后提出了要求也寄予了厚望,让大家得到启发也受到了很大的鼓舞。

        沈如群处长介绍了医学部科研情况,并针对博士后申请自然科学基金的有关情况进行了说明。中国博士后基金会池莲子老师针对博士后基金申请事宜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将基金评审的组织流程、评价标准、函评和会评程序、中标比例、学科投送技巧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池老师向与会博士后通报了一个好消息,博士后面上资助一等资助将由5万元增加为8万元,二等资助由3万元增加为5万元,特别资助由10万元增加为15万元,并鼓励博士后积极参加博士后基金申请,不断提高提出科学问题的能力。

      医学部优秀博士后获得者韩丽敏博士介绍了自己在站期间取得的研究成果,结合自身经验,讲解了科学研究和基金申请的一些技巧,让与会博士后受益匪浅。

       医学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郑兰斌老师做博士后政策解读,旨在对博士后进行政策普及、对新进站博士后进行岗前培训、对即将出站博士后进行指导。北大博士后管理办范德尚老师与大家分享了知识经济背景下博士后事业发展的一些观点,鼓励博士后顺应社会发展趋势,投身原创性研究之中。

      此次会议加强了博士后以及博士后管理工作者的沟通,也让大家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目标。

(医学部人事处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