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燕暖心 春蕴真情:北医学子探望彭瑞骢老书记(图)

雏燕暖心 春蕴真情:北医学子探望彭瑞骢老书记(图)

       “瑞兔辞旧岁 祥龙迎新年”,在龙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1月10日下午,医学部学生代表、青年团干部在医学部团委副书记焦岩的带领下探望了正在人民医院住院治疗的原北京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彭瑞骢老师,送去了北医青年学子对彭书记的新春祝福。

       虽然窗外北风凛冽,但病房内暖意融融,充满了欢声笑语。彭书记虽已年近九旬,但依然精神矍铄、神采奕奕。刚一见面,彭书记就兴致勃勃地询问了几名同学的学业情况和家庭状况,让几位因初次见到彭书记这样的德高望重的北医老领导而略显拘谨的同学很快放松下来,大家如同面对自己博学多识、和蔼可亲的长辈一样,纷纷与彭书记热切地交流起来。虽然彭书记已不在一线工作多年,但他依旧心系北医教育事业,对于目前医学部各专业的教学情况十分了解,当同学们提到自己所学专业时,彭书记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相关院系的创立、发展情况和当前各学科的现况与进展,病房中其乐融融,不时传出阵阵笑声。

        作为时刻关心着几代北医人成长进步的老领导,彭书记在交流中对新一代的北医学子寄予了殷切的希望。他强调医学是最具人文传统的一门学科、是最需要人文关怀的一份职业,希望同学们无论是在目前求学还是将来从业的过程中,一定要牢记“以人为本”,将自身医德的培养放在首位;同时,医学生还应积极开阔眼界,具备多元化的知识结构,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此外,作为未来临床一线的工作者,我们的医学生必须充分认识到预防医学的重要性,更好地捍卫公众健康。短短的半小时探视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临别之时,同学们再次向彭书记表达了全体北医青年学生的关心与祝福,祝愿彭书记新年快乐、早日康复,期待能有机会再次聆听彭书记的悉心教诲。

        2012年1月,为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第十二届支教团成员回信精神,引导北大学生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积极效应,北京大学党委在全校范围内启动了“春燕行动”。此次北医学子探望彭瑞骢老书记,是医学部“春燕行动”的首次活动。作为一项志愿服务类的社会实践活动,医学部还将继续组织动员学生于寒假期间探望慰问空巢老人,为空巢老人送关心、送健康、送温暖,丰富空巢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关爱老人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学生实践教育,引导学生投身基层、服务实践,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

(医学部团委)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