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七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召开(图)

北大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七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召开(图)

        1月5日上午,北京大学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七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在英杰交流中心召开。校党委书记朱善璐、校长周其凤等校领导,教代会代表,各职能部门、院(系、所、中心)、附属医院党政主要领导,教代会、工会各专门工作委员会委员,基层工会主席,教职工义务监督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学校全国、北京市及海淀区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30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分为大会报告、沟通会和分组讨论三个环节。会议由教代会执委会主任、校工会主席孙丽主持。

 
会议现场

        朱善璐高度肯定2011年教代会和工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在过去一年中,教代会和工会在学校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和上级工会组织的指导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在加强和完善民主管理机制、推进校务公开、维护教职工权益、提升教职工素质、推进合同制职工入会、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开展了大量有益的工作,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他还对今后工会、教代会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深入学习领会和认真贯彻中央领导的讲话精神,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著的努力,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坚持和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发挥教代会、工会在促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群策群力,推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积极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全力构建北大的和谐校园;振奋精神,奋发进取,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北大第十二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朱善璐书记讲话

        周其凤向大会作了学校2011年工作报告(包括财务报告)。他从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实力、教育教学改革、学生服务和管理工作、校园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社会服务、对外合作、财务运行、民生工程等十个方面,对学校2011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他表示,2011年,学校各项事业都取得了较大进步,办学实力和国际、国内竞争力得到了显著加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事业稳步向前推进。最后,周其凤对学校2012年的工作作出规划与部署:要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批复意见,于2012年上半年召开学校的第十二次党代会;要以迎接全国第三轮学科整体水平评估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学科建设;要稳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要突出人才培养工作的中心地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要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努力突破资源限制和评价;要把肖家河住宅项目作为学校的重大民生工程,动员各方资源,坚定不移地大力推进。

 
周其凤校长讲话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春虎以“履行职责促发展,建家兴校创一流”为题,就教职工之家的建设情况向大会作了汇报。

 
“医学教育与医疗改革”沟通会现场

        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在“医学教育与医疗改革”沟通会上,介绍了医学教育概况及面临的挑战、医学部教改规划与行动、医疗体制内涵及新医改亮点、公益医院改革难题等情况,并就医学部工作概况作了通报。

 
“后勤保障与服务”沟通会现场

        副校长鞠传进主持“后勤保障与服务”沟通会。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介绍了五道口教师住宅置换及售房、肖家河教师住宅建设、餐饮综合大楼设计规划等工作。鞠传进副校长解答了教代会代表提出的有关问题。

 
“教学、科研、文化建设”沟通会现场

        副校长王恩哥主持“教学、科研、文化建设”沟通会。教代会代表与王恩哥副校长、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就全国第三轮学科整体水平评估、文化建设等相关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

       下午,与会代表分成19个小组,结合朱善璐书记讲话、周其凤校长工作报告和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书面),以及沟通会会议精神,进行了充分探讨,为加快北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步伐积极建言献策。

(来源:北大新闻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