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隆重举行2012年新春团拜会(图)

医学部隆重举行2012年新春团拜会(图)

      迎龙腾盛世,贺佳节新春。

      1月11日,医学部在综合服务楼四层多功能厅隆重举行2012年新春团拜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医学部主任韩启德,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王德炳,原北医老领导彭瑞骢、曲绵域,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携医学部领导班子与到会嘉宾欢聚一堂,喜迎新春。团拜会由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主持。

      北京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宇、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孟群等教育部,卫生部、北京市卫生局相关领导,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书记李立明,首都医科大学校长吕兆丰等嘉宾出席团拜会。到会还有医学部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优秀学者代表,2011年度国家级、省部级奖项获得者代表,桃李奖获得者代表,民主党派负责人及市、区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学院(部)、附属医院党政领导,各机关部处负责人,离退休干部,校友代表等。

      今天的多功能厅张灯结彩,花团锦簇,大家围坐在圆桌边共话昨天,看今天,谈未来,处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热烈、喜庆的节日氛围。主席台正中央设有“2012年新春团拜会”的巨型年画布景,粉团般的牡丹鲜艳绽放,映衬着北医人喜悦的笑脸、热情的拥抱和有力的握手。舞台上方的屏幕上滚动播放着韩启德的诗作《北医是个家》——北医这个家,是我们共同的家,让我们将满腔的挚爱为她倾洒。北医这个家,是我们引以为荣的家,让我们共同祝福她——永葆青春年华!

      医学部幼儿园的孩子们身着花袄,以喜气洋洋的舞蹈《舞红灯》,拉开了团拜会的帷幕。他们甜甜的一声“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新年好!”引得台下一片掌声。同学们带来了《翰墨飞剑贺百年》节目,丝竹声中,剑气与英姿共舞,他们现场书写“百年树桃李,芳华满杏林”条幅赠与母校,表达节日的问候。鹤发童颜,壮心不改,北医老友合唱团以《北医之歌》、《好日子》,放声歌唱了国泰民安的生活,校园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对百年华诞的美好祝愿。当合唱团名誉成员韩启德、柯杨登台共唱时,台下响起了应和的节拍和欢声笑语,韩启德说:“今天是个好日子,我们要好好练歌,明年再唱一曲!”

      朱善璐代表学校党委向广大师生员工、医务工作者和社会各界致以新春的问候。他说,2011年医学部硕果累累,在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医学教育的历程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树立了我国医学教育排头兵的精气神;医学部师生更以昂扬的激情和扎实的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兢兢业业,再创佳绩。他结合北京大学发展历程指出,北京大学、医学部同根同源,血脉相连;合校十年,更形成了同心同德、共谋发展的氛围。医学部是北京大学重要而不可替代的组成部分,百年庆典是整个北京大学的喜事。他希望师生员工统一精神,勇担使命,为北京大学实现跨越式发展再立新功。

       “百年回望,北医人以友爱的手扶持共度,因为他们对北医爱得深沉。”柯杨在致辞中总结回顾了医学部2011年的重点工作以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对北医人精诚团结,无私奉献的精神表示肯定,并对医学部2012年的发展进行了展望。她引用李大钊的名言“凡事都要脚踏实地,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功夫”,鼓励大家站在第二个百年的起点之上,比肩同行,奋发努力,完成历史赋予的使命,为世界一流的医学教育而奋斗。

     “作为土生土长的北医人,深知成绩来源于百年学风、前辈打下根基、北大搭建的良好平台、北医的扶持和团结一心的精神支柱。”三院乔杰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回顾了北医学习、工作的30年,表示将继承和发扬北医精神,并使之得到延伸和升华,为百年华诞献礼。

      王德炳在致辞中指出,北医的发展一直与国家命运紧紧相连,以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人民健康为己任。他鼓励大家秉承“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乐于献身的服务精神,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作为龙的传人,纵横四海。

       韩启德有感历史的厚重,在讲话中说,“当下大时代的每个小分子都将构成历史。北医无愧于历史,我们也应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他以“发酵罐”为比喻,希望北医遵照教育的根本目标和基本规律教书育人,为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提供更好的引导、适当的条件和更多的宽容与关爱;鼓励北医人在浮躁之风盛行的当下坚守信念和理想,以沉静的学术之心、温暖之心逐渐实现自我成长。他强调,医学院校尤其要注重人文教育,要使学生在良好人文环境中受到熏陶,领悟医务工作者的神圣感、责任感,懂得自信、爱的高贵,成为胸怀人文关爱的医务工作者。

   团拜会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圆满闭幕。

(宣传部 刘璐/文 黄大无/摄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