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启德在医学部2012年团拜会上的讲话

韩启德在医学部2012年团拜会上的讲话

2012年1月11日

(根据录音整理)

亲爱的各位前辈、各位同道、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

  每年这个时候,北医大家庭的成员欢聚一堂,辞旧迎新,我总是沉浸在爱的海洋里,感到特别幸福,特别开心,也总是会有深深的感慨。而每年的感慨不尽相同,今天让我特别感慨的是历史的厚重。

  今天的团拜会在这个新落成的活动中心举行,大家自然会想起本来位于这个地方的跃进厅。在“大跃进”运动中诞生的跃进厅牵挂着几代北医人的情愫,在座的各位都有一段或长或短的人生与跃进厅一起渡过。跃进厅留下了北医从三年自然灾害到“四清”运动,又到“文革”的一连串脚印,也见证了改革开放以后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跃进厅矗立的50年中,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学生在这里吃饭,在这里活动,又从这里走出校门;一代又一代的年轻教师逐渐成为中年教师,成为老年教师。虽然经历了岁月的变迁,但是大家都不会忘记跃进厅。现在每到夏天,都会有一批毕业二十年的校友回到这里聚会,大家都要到跃进厅再吃一顿饭,曾经让人生厌的熬白菜和醋溜土豆丝也在再一次的品味中成为美好的回忆。如今,当简陋的跃进厅变成现在这样一个现代化的学生活动中心的时候,大家还是怀念跃进厅,不愿意跃进厅的名字消失,所以我们不管把它叫做什么,后面一定要加一个括弧——跃进厅。我想,这就是历史。

  今年,我们将迎来北医百年庆典,不禁使我们回想起100年前,当时,辛亥革命刚刚结束,国内一片混乱,在那个风雨如磐的年代里,我们的前辈们立志要为国人的健康服务,建起了这样一所医学院校。他们从促成解剖法令颁布开始,一门课、一门课地建立,一个实验室、一个实验室地扩大,在艰难中苦苦挣扎,建成了初具规模的医学院校,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学校才得到真正的大发展。我想,这就是历史。

  从100年前的专科学校,到今天中国第一流的医学院校,回望这百年风雨,让我感慨万千的是我们所有人都生活在大历史中。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都来自历史,同时我们做的一切也都会成为历史。每一个人在大时代里都只是一个小小的分子,我们的所作所为在历史中只是一朵小小的浪花,但是每个人在历史上留下的是不一样的,我们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就是要给历史留下些什么,为别人做些什么。今天在回忆北医历史的时候,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作为这样一所学校,北医是无愧于历史的;而在我们创造新的历史的时候,我们每个人也应该义无反顾地承担起自己对历史的责任。

  在这个时候,我还是会更多地想到我们的办学。我觉得作为学校,不管是在什么样的历史时代,不管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它都有其最根本的目的和最基本的规律,我们一定要围绕这样的目的,尊重这样的规律。学校从根本上说是培养人的,培养人就要按照培养人的办法去做,按照学校的规律去做。

  这段时间,我经常在思考,学校到底有什么特点呢,这让我想起一个比喻。我觉得学校应该像一个生物制品“发酵罐”,我们的目的是要生产出好的产品,但是这个产品是渐渐孵化出来的,而不是像机器一样按图纸速成生产出来的。一个发酵罐要生产出好的产品,需要一系列条件。最重要的当然是要有好的菌种。我体会到,北医为什么会成为今天的北医,就是因为我们有好的传统,这个传统就是好的菌种。那么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前辈们言传身教,给我们留下了好的菌种;同时,又不断地有优秀青年教师加入进去,这些也都是好的菌种。除此之外,可以说进入北医这个发酵罐的原料是全国最好的。我认为当前最值得我们重视的是发酵温度,一个适宜的温度。如果发酵罐里是冷冰冰的,当然不能出产品;但是如果为了急着早出炉、多出炉而施加太高的温度,也不可能有好的产品,甚至会连同好的菌种一起毁掉。我觉得,在如今浮躁的社会风气中,更要谨防后者。我们要守住学校这片净土,就一定要沉下心来,按照教育的规律,按照人才成长的规律来做事情。事实告诉我们,在北医这样的环境里,有很多青年教师当初不怎么被人看好,但是他们能够沉下心来,八年、十年、二十年以后,都冒出了头,成为我们国家优秀的医学工作者。我想,这就是特别需要我们发扬的北医的好传统,尤其是在当前的社会条件下,我们更应该按照“发酵罐”的原理,遵照规律来搞好我们的工作。

  在这里,我也希望北医能给予我们的青年教师更多的关怀,他们是北医的未来,他们中多数人现在还没有名气,还没有娇人的业绩,但他们拥有巨大的潜力,他们充满激情、锐气和创造力。我们应该呵护他们的积极性,敢于把重担压给他们,把成功的机会让给他们,把他们独立取得的成果归功于他们。要给他们自由和宽松的成长氛围,对他们不能求全责备,要允许他们失败,容忍他们的不足,张扬他们的个性,让他们“各尽其能,各得其所”。我们还要尽我们所能,尽量让他们生活得好一点。总之,我希望在2012年,我们能再有一些实实在在的举措,让我们的青年教师有更多的温暖,更多的理想,也有更大的奔头。

  在这个时候,我也要强调,作为医学院校,我们更要追求人文精神。我们的学校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让我们的学生毕业后能有职业的技巧,更重要的是要培养他们如何做人,让这些将来的医务工作者,有一份更深的人文情怀和终极关爱。要从我们的老师开始,从课堂讲授到课外活动,多给予学生一些人文的滋润。前不久,我主持召开了一次关于叙述医学的研讨会,尽管我并不太同意西方学者提出的叙述医学这个名词,但是我认为,我们的医学至少应该和文学有更多的交叉。我建议我们的老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和学生多读一点好的小说,多欣赏一些好的文艺作品。我们将来的医生应该有更多的爱心,这些主要不是从理论书籍里获得的,而更多是在好的人文环境里得到的,所以我们要不断努力来让大家在北医的环境里感受到人文精神的熏陶。我具体建议,我们的学生以及我们的青年教师,还有喜爱文学的老师们能够多写一点关于病人和医生的作品。我们八年制的学生在后几年做实习医生的时候,能够尽量选一些病例,写两份病历,一份是医学病历,一份是人文病历,在人文病历中把病人就医的过程和感受、病人家庭的反映、以及作为医者的心路历程写下来。当然,我也希望北医能够出一批像电视剧《医者仁心》,或者比它更好的作品,我们也可以把社会上的一些著名作家、剧作家和电视电影工作者等聚拢过来,写我们北医的人物,写我们北医的医生护士,让大众更多地了解医务工作者,同时让我们内心充满着对自己职业的自豪感、神圣感。在去年北医三院的年会上,我讲过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要有自尊和自信,要时时意识到自己是一个高贵者,我说的高贵者,不是毛主席批评的看不起劳动人民的高贵者,而是自己内心的高贵,拥有爱以及对生命的尊重。所以,我们要用共同的行动来提高北医的人文环境。

  在这里,我还特别希望大家更加关心我们职工的健康,我们是做健康工作的,但是我们职工的健康状况令人担忧,近来多次听到我们年纪不太大的老师生了重病,使我非常难过。我建议我们再多投入一些力量来加强对职工的保健工作,同时多组织大家参加体育运动,鼓励大家更多采用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北医人也为社会做出健康的榜样。

  最后,我再次感谢大家为北医做出的贡献,祝贺大家龙年万事如意,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