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健康研究所的述评文章在《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上发表

生育健康研究所的述评文章在《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上发表

        北京大学生育健康研究所与解放军306医院合作撰写的评论文章(Editorial Commentary),“Herpes Zoster Vaccination in People Aged 50–59 Years”,在《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上发表。该杂志是国际上传染病领域最有影响杂志之一(IF=8.186;在中国科学院SCI 期刊分区中,属于1大区1小区杂志)。

        该文对同期发表的有关带状疱疹疫苗的一级预防随机对照临床试验(Schmader KE, et al)进行了评述。Schmader等在北美和欧洲开展了一项大规模随机对照临床试验,募集50-59岁健康老年人2万多名,以评价带状疱疹疫苗的预防接种效果,其结果对卫生决策部门制定有关带状疱疹疫苗人群推广的公共卫生政策有重大参考价值。评论文章简要介绍了带状疱疹的临床和流行病学主要特征,评价了这项随机对照临床试验的优势与不足,重点指出了推荐50-59岁老年人群普遍接种带状疱疹疫苗的科学证据尚待加强。评论文章还延伸讨论了带状疱疹疫苗与水痘疫苗人群接种的相互关系,提出了研发适用于免疫功能低下人群的带状疱疹疫苗更具公共卫生学意义。

       评论文章的第一作者是生育健康研究所的李宏田助理研究员,第二作者是解放军306医院吕世超主任医师,通讯作者是生育健康研究所的刘建蒙教授。

(生育健康研究所)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