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院通过卫生部肾脏疾病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

北大医院通过卫生部肾脏疾病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

       2011年12月21日下午,卫生部肾脏疾病重点实验室评估工作在京举行。由6位管理专家和同行专家组成的专家组评估了实验室工作,重点评价了实验室整体运行情况,包括研究水平与贡献、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等内容。评估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卓有成效的工作,高度评价了科室近年来实验人才建设工作和人才梯队的发展情况。
 
        北大医院卫生部肾脏疾病重点实验室主任赵明辉教授向专家组汇报了实验室整体工作。半小时的时间里,他向专家组介绍了五方面的内容:实验室历史沿革、研究水平与贡献、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以及总结和展望。
 
        自上世纪50年代起,我国肾脏病事业的奠基人——王叔咸教授创建了第一个肾脏内科专业;上世纪80年代以来,王海燕教授推动了本学科大发展。实验室的发展思路是:以提高肾脏疾病的临床医疗水平为出发点,以疑难重症肾脏病诊疗及慢性肾脏病(CKD)进展防治为主线,依托跨学科研究及国际学术交流,成为我国及国际公认的肾脏疾病转化医学研究中心和培养本专业优秀双能型学术骨干的专业基地。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肾脏病的流行病学研究、肾脏疾病的分子遗传学研究、自身免疫性疾病肾损害、肾脏疾病慢性进展的防治和机理及肾脏病的替代治疗。2007年以来,实验室获得研究经费6095万元,发表SCI论文166篇;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华护理学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各1项,形成了强大的人才梯队。张宏教授、张路霞副教授和陈旻教授分别取得三项具有代表性的成果,分别是IgA肾病的研究、CKD流行病学的研究和新月体性肾炎的研究。
 
(北大医院 肾脏内科  陈旻)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