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燕行动”:医学部学生志愿者寒假探访老教授(图)

“春燕行动”:医学部学生志愿者寒假探访老教授(图)

    【编者按】2011年5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给北京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回信,勉励北大学生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在实践中得到锻炼提高,努力成长为堪当国家建设重任的栋梁之材。为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第十二届支教团成员回信精神,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积极效应,北京大学正式启动了“春燕行动”。“春燕行动”以“雏燕暖心,春蕴真情”为口号,是关爱空巢老人的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北医学子春燕在行动,进展顺利并取得初步成效。

     一声声问候温暖人心,一句句祝福传递深情。随着北京大学“春燕行动”的启动,为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回信精神,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积极效应,医学部团委组织学生志愿者利用寒假期间看望学校离退休老教授,在这个寒冬里为他们带来一丝别样的暖意,也收获一份温馨的快乐与感动。

  2012年1月14日,医学部研究生会志愿者乔康和易莉炜在龙年春节到来之际代表广大北医学子拜访药学院蔡孟深教授,为老教授送上同学们的新春祝福!在蔡老师家中,同学们品尝着蔡老为志愿者们准备的热茶水和水果与蔡老促膝长谈,深入交流。蔡教授深情地回顾了他的科研经历和生活体会,告诉同学们唯有刻苦努力才是获得成功的唯一途径。蔡教授的谆谆教诲让两位研究生同学深刻地体会到老一辈科学家对大家的殷切希望,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肩上的重担与责任。

  2012年1月18日,医学部社团部的学生代表一行4人来到了公共卫生学院魏承毓老教授家中,向老教授送去节日的问候与祝福。看到同学们的到来,魏老教授十分高兴,热情欢迎各位志愿者的到来。在交流中,魏老教授满怀感慨的回忆起解放初期的艰苦岁月,当时中国的医学还很落后,医学领域上的莘莘学子们或跟随外籍专家学习研究,或冒生死危险深入流行病区实地考察,无一不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奋斗奉献。魏老教授说,那时的人们为了国家的富强,即使是需要献出生命也是绝无二话的,更不必说为了造福天下的苍生而刻苦钻研医术,可谓不图私利,不为私名。“虽然社会现在越来越浮躁了,而北医的风气一直都是严谨的,我希望你们能够静下心来认真踏实地做学问,这就是我对你们最大的期望,也是对百年北医的寄语。”

  2012年1月19日,北京大学医学部学生会志愿者吕天楚、钱予忱、郑崇远来到公共卫生学院王黎华教授家中进行了拜访和慰问,聆听谆谆教诲,送上新春祝福。学生代表与老人亲切地拉起了家常,在聊天中,学生了解到王教授的生活丰富多彩,闲暇时还经常到社区老年大学学习知识。随后,王教授又回忆了她与北医的往事。作为公共学院的教授,王老师对北医有着深厚的感情,同时更是大气研究的专家。当谈起曾经的成就与贡献时,王教授谦虚的对于曾经在学术领域的建树与成果,用三言两语简单带过,但仍能让学生代表感受到北医老教授们一生所获得的成就以及这成就背后付出的辛勤汗水。

  近一个小时的相处之中,师生畅谈甚欢,谈话内容也渐渐深入到了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学生向王教授请教了很多日常遇到的问题,王教授亲切地给予建议和解答,而王教授也不时问起医学部同学现在的学习生活状况,表达了作为一名老教授对于同学的喜爱和关心。最后,王教授对学生的新春祝福和爱心表示了感谢,并对同学们寄予厚望,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掌握多方面技能,全面提高个人素质,用自己的知识与能力为北医母校的发展做出贡献。

  “献身实践我先行,春燕起飞暖人心”。通过对老教授们的探访,学生志愿者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北医的一些往事,加深了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同时也与老教授建立了亲密的感情,体会到了现今学习生活优越条件的来之不易,学习到了老一辈学者人生和治学的智慧。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通过“春燕行动”青年学子们在行动中感悟责任与奉献,撒播爱心与希望,在实践中学习知识,砥砺品行,全面成长成才。

(北京大学医学部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