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善璐书记一行给医学部一线职工拜年(图)

朱善璐书记一行给医学部一线职工拜年(图)

  1月16日,农历腊月二十三,这一天是中国传统习俗中的小年。上午九时,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率副校长王恩哥,总会计师、医学部副主任闫敏,校长助理、党办校办主任马化祥等一行,带着学校党政领导的关怀,来到医学部,向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慰问和新春的祝福。校党委副书记、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医学部副主任宝海荣及两办主任肖渊等陪同。

  

  

  

朱善璐书记慰问医学部保安人员(本张图片来源:北大新闻网)

  9时,医学部西门,近40位保安人员着装列队静候着“首长”们的检阅,保安队长小王向朱善璐书记敬礼报告“准备完毕”,朱书记回答“稍息”后亲切地与每位保安人员握手,不时地聊些家常。朱书记对这些英姿飒爽的年轻人说:大家辛苦了!过年了,我代表北京大学党政领导给你们拜年了!为了校园的安全,你们不能回家过年,通过你们代我向你们的家人拜年!朱书记对坚守一线的保安人员“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予以高度评价。朱书记对停放在一边的两辆小型消防车颇感兴趣,听说是新添置的,他嘱咐衣着消防服的保安人员,要平时多加强训练,做到有备无患。

  交谈中,朱书记的亲切慈祥,让这些年轻的保安人员倍感温暖,觉得“首长”没有官架子而更像家长。他们从朱善璐书记、王恩哥副校长手中接过的不只是过年的礼物,更是学校对他们这个特殊群体的关爱和肯定。当朱书记拱手给他们拜年并托付:校园的安全靠你们了!他们感受到自己的价值和身上的责任。

朱书记叮嘱闫敏多方筹资加强医学部基础设施建设

  与保安队员道别后,朱书记一行来到校园监控中心,保卫处工作人员介绍了监控中心的运行情况,朱书记建议现场演示。在大屏幕前,朱书记一行看到正在行走的学生及科研楼某实验室的情况。朱书记说,监控中心的工作非常重要,关系到校园的安全、师生的安全。当了解到监控中心尚不够完善的时候,朱书记特别叮嘱闫敏副主任说,学校还应该多渠道争取资金,加强医学部基础设施建设。

朱书记、王恩哥副校长将慰问品送到食堂职工手里

  在综合服务楼,头戴白帽、身穿工作服的食堂师傅列队两旁,朱书记一行与管理人员和师傅们一一握手,亲切地与他们交谈:问年轻人多大了,在食堂具体做什么;问一些年长者从哪里来的,来多久了。当听有人说是从湖北(靠近神农架的一个县)来的,朱书记说,你们那里好啊,有著名的神农架。

  朱书记强调:“无论是从事餐饮工作的管理人员还是掌勺的大师傅还是刷盆洗碗的师傅,你们的工作都是光荣的、伟大的。我代表北大党委和周其凤校长感谢你们。你们辛苦了!给你们拜年了!作为学校应该更多地关心你们。”朱书记指示在一旁的医学部相关领导:北方的冬天特别寒冷,要为他们、包括在室外工作的清洁工,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

朱书记希望食堂职工向阳光大厨李师傅学习

  朱书记希望医学部做餐饮工作的师傅们要向农园的“阳光大厨”李师傅学习,也能涌现出更多像李师傅那样的后勤工作者。

朱书记在锅炉房询问供暖情况

  朱书记一行在锅炉房察看了供暖情况,向坚守岗位的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和新春的祝福。

人民医院院长王杉向朱书记汇报工作

  随后,朱书记一行驱车前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给坚守在临床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送去新春的问候与祝福。人民医院院长王杉、党委书记陈红及全体院领导班子陪同。

  朱善璐书记一行首先来到重症医学科。他说,过年了,我代表学校党委和周其凤校长,对工作在临床最前沿的北京大学医务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你们辛苦了!

人民医院ICU主任安友仲教授向朱书记等领导介绍工作

  朱书记拱手向重症医学科全体医护技人员拜年,祝大家新春快乐!他详细询问了重症医学学科建设情况。王杉、陈红以及重症医学科安友仲主任围绕学科整合,从医院建设、医疗改革、学术队伍建设、国外交流、经验教训等方面,向朱书记一行作了汇报。2008年开始,人民医院将外科监护、急诊监护、心血管内外监护和移植监护整合,组建重症医学科,通过资源共享及专业之间的取长补短,使得危重患者得到及时救治,整体的救治水平也得到不断提升。

  朱书记指出:重症医学科的整合建设体现了空间、仪器设备、医护人员和患者的四个集中,搭建的综合医疗平台将患者作为整体而“病症兼治”,充分体现了医院领导在当前对于我国国情和医疗改革的深刻认识,是一种“集约化发展”的思路,有利于创建世界一流的学校和专科,是值得借鉴、值得推广的“集约化发展”模式。朱书记还对人民医院近年来管理新理念和改革创新取得的实效给予高度肯定。

朱书记与人民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亲切交谈

  随后,朱书记来到急诊科。急诊科是医院中重症病人最集中、病种最多、抢救和管理任务最重的科室。当他听到急诊科主任朱继红介绍人民医院急诊科承担着全年150000人次、日均近500人次的急诊量时,他深表敬意,对大家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当他了解到人民医院急诊科目前已处于国内领先、国际接轨水平,每年都能吸引众多国外同行来参观学习,对外交流已经从“单向被动”上升为“双向互动”的高层次水平时,朱书记欣慰的说,北京大学正在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希望人民医院急诊科在医院的领导下,再接再厉,改革创新,在于国际接轨的基础上,争取创建国际领先的一流科室。

朱善璐书记等领导与人民医院ICU医护人员合影(朱志生摄)

  临行前,朱书记鼓励大家要将医院办成国际一流的医院,要把医学部办成国际一流的医学部,体现北大的水平,国际的水平。作为北大人,所有在场的医务人员都深受鼓舞,同时也感到身上的责任,大家纷纷表示将不负书记的嘱托,不负北京大学的光荣称号,进一步努力,为北京大学和我国医学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宣传部 傅冬红 人民医院 张晓光/文  傅冬红/摄影)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