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院召开发展战略研讨会(2012)

北大医院召开发展战略研讨会(2012)

       2月3-4日,北大医院发展战略研讨会(2012)在北京市政府宽沟招待所隆重召开。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北大医院全体党政领导班子出席研讨会,全院各临床、医技科室正副主任、职能处室正副主任/处长等中层干部齐聚一堂。大会由北大医院党院办主任王鹏远主持。

 
研讨会现场

       在2月3日下午的全体大会上,北大医院党委书记刘新民首先致辞。他指出,本次研讨会召开正值医院二次创业的关键时期,在医院民主管理日趋成熟的今天,全体院领导和中层干部共同研究医院的发展战略,部署2012年的工作和任务,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强调,北大医院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大家要强化抢抓机遇、跨越争先的意识,并做到四个“落实”:任务分解抓落实,明确责任抓落实,团结协作抓落实,兢兢业业抓落实。他鼓励大家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并进一步加强医院宣传文化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心圆满完成2012年工作任务,共同为推进医院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潘义生、李海潮、丁洁、李敬伟四位副院长分别以《增强学科核心竞争力,实现“水准原点”愿景》、《教学工作报告》、《关于科研工作的思考》、《经营工作报告》为题,先后向大会报告了北大医院医疗、教学、科研和经营工作情况。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讲话

     在听取了四位主管副院长的工作报告后,柯杨作重要讲话。她肯定了北大医院在过去几年中取得的成绩和进步,高度赞扬了“非常有心气儿”的北大医院人,表示学校将积极支持北大医院的改革,努力促进医院的发展。她分析了在新医改背景下公立医院改革所面临的形势,与大家分享了关于医院文化的心得,要求科主任作为中层领导干部积极参与医院管理,在进一步使管理工作精细化的同时,正面回应医疗卫生改革的要求;鼓励大家继续秉承“厚德尚道”的院训精神,求真求实,积极开拓,做医疗卫生服务的“标杆”和“水准原点”!

       在全体会议休会后,与会的全体干部按照器官、系统分为四组,围绕北大医院战略发展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医学部主任助理、党委组织部部长戴谷音,副部长孙晓华组织与会者为医院党政领导班子进行民主测评。2月4日上午,大会还听取了分组讨论汇报。

分组讨论汇报结束后,北大医院院长刘玉村以《学科(专业)规划和建设是医院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为题做研讨会的总结讲话。他表示,2006年后,北大医院经历了改善硬件条件的“攻坚”阶段,现在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克难”阶段;与“抓硬件”相对应,“抓软件”即学科规划成为未来一段时期内医院发展的重点任务。从学科的发展水平和发展状态来看,目前北大医院的学科发展有一部分“高阳专业”,还有一批“朝阳专业”,不可否认也有一些因历史客观原因所致的“夕阳专业”。使更多的学科成为“朝阳专业”,使更多“朝阳专业”早日变为“高阳专业”是我们学科(专业)规划和建设的关键,这需要涌现一批有领导力和战略思想的领军人物。刘玉村展望了学科专业的发展方向,强调学科带头人肩负着培养人才、带出梯队、团结和带领整个团队争创成绩并扩大影响等艰巨任务,对于学科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鼓励大家鼓足干劲儿,以“高心气儿”做好学科专业的事业规划、队伍规划和合作交流规划,并以切实的行动为学科发展“立功”、“立德”、“立言”、“立人”。他还探讨了今后北大医院在新形势下如何发展、怎样发展的命题,站在战略的高度全面阐释了加强学科规划、促进学科发展的更新、更高的要求,与大家分享了医院党政领导班子的共识,引起了与会全体中层干部的强烈反响。他强调,医院建设与医院发展事业任重道远,让我们一起努力,以饱满的精神锐意进取、务求实效,圆满完成2012年的工作任务,在“稳定”中求“发展”、在“平衡”中求“进步”!

(北大医院 党院办)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