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医学部十大新闻

2011年医学部十大新闻

   一、医学部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12月28日,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扬优良传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在学校建设与发展中的源动力作用,团结广大师生员工,凝心聚力,振奋精神,勇担使命,在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医学教育进程中,努力做到示范引领,走在前列。大会审议通过了十一届党委和上届纪委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二届委员会和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二、深入贯彻教育教学一体化,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医学部教育教学一体化模式下学生工作精致化及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推进。医学部“新途径”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分阶段稳步实施。基础阶段进入教改第二学年,授课采用分小组案例讨论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借鉴吸收基础教改的成功经验,形成了临床阶段教改原则性框架;医预阶段教改继续展开调研论证。医学部推出旨在支持教师热心医学教育教学的教师激励试行办法,三名教学优秀教师获得职称晋升。

  “学生个性化辅导工作小组”两级专家学业会商制度深入开展;旨在增加两岸医学生的交流的“第二届海峡两岸医学生交流活动·北大医学生台湾行”取得圆满成功;大学本部、医学部首次联合组织学生军训获得成功;“北京大学全科医学学科建设研讨会”成功召开,全科医学学系成立,本科阶段全科医学课程体系建设初见端倪;北京市第七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中医学部总成绩名列首位;北京市2011年“教育先锋”评选中医学部荣获多项荣誉。

  三、医学部重大科研项目稳步增长 科研基地建设获得突破

      新获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973、863、科技支撑计划、卫生行业科研专项经费等重大科研项目(课题)76项,总预算经费3.76亿元。管又飞、叶新山、林野被聘为国家973/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其中叶新山牵头的项目实现了医学部在973计划重大科学前沿领域项目零的突破;林野成为医学部首位由临床专家牵头的纳米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科研基地建设得到长足发展。口腔数字化医疗技术和材料国家工程实验室获批建设,这是医学部的第二个国家级实验室。

        栗占国领衔的《风湿病的发病机制、免疫诊断与治疗》和张强领衔的《载体给药系统的分子药剂学研究》入选2011年度教育部创新团队。

  四、医学部科研成果喜人 创新水平呈良好发展趋势

          基础医学院的《新发传染病的分子病理学和免疫学发病机制研究》和北医三院的《不孕症病因及治疗方法的研究与临床应用》分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另有46项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和其他科技奖励。

  2011年医学部科技成果创新水平呈良好发展趋势。第六医院的《全基因组关联研究发现11P11.2染色体区域存在中国汉族人群精神分裂症易感位点》论文在《自然遗传》杂志发表;公卫学院的《关于中国住院分娩策略和新生儿死亡》论文在《柳叶刀》杂志发表;基础医学院的重要研究成果分别在《分子细胞生物学》、《应用化学》、《美国科学院院刊》以及《癌症研究》等杂志发表。

  五、各附属医院发挥行业领军作用 在医疗改革中励志前行

  人民医院、第三医院荣获卫生部颁发的“2011医院改革创新奖”:人民医院“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延伸服务,让多方受益;北医三院缩短平均住院日,实现患者政府医院职工四方共赢并高质量牵头完成支付方式改革(DRGs)试点工作。北京大学医院管理研究中心、中国医院协会大学附属医院分会联合举办第I期“落实卫生部《三级综合医院评审标准(2011年版)》培训班”。医学部创建国家优质医院准备工作启动。

  医学部各附属医院12个专科获评国家临床重点专科项目;2家医院、4个病房、10位护士荣获卫生部2010年优质护理服务考核优秀奖;北大医院药剂科荣获中国医院药学最高“优秀团队奖”;人民医院再次蝉联“全国最受欢迎三甲医院”光荣称号;吴阶平泌尿外科医学中心在首钢医院启用。

  六、医学部专家学者发挥优势和特长 勇于担当社会责任

  各附属医院积极响应卫生部号召开展对口支援医疗服务工作,医学部6人荣获部属(管)医院支援西部地区农村卫生工作先进个人。医学部6位医学专家受聘中央文明办、卫生部“相约健康社区行全国巡讲活动”专家。韩济生院士捐献“国华奖”奖金50万元成立北京济生疼痛医学基金会。

  “3.10”云南盈江地震发生后,周谋望、姬洪全作为卫生部首批专家组奔赴云南盈江地震灾区执行灾后救援任务。人民医院积极救治北京“7·5”四号线事故伤员,第一、第三医院专家分批赶赴事故现场,完成医疗救援任务,受到卫生部好评。深圳医院圆满完成“大运会”医疗保障任务。

  本年中医学部共有八位同志当选区级人大代表,11位同志担任区级政协委员。

  七、医学部专家、校友在多个领域赢得殊荣

  校友屠呦呦获拉斯克临床医学奖;王存玉当选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医学部校友钱煦获美国国家科学奖章。

  韩济生获2011年吴阶平医学奖;张丽珠获“中国生殖医学终生成就奖”和“宋庆龄樟树奖”;陈敏华、陶其敏荣获第三届“首都十大健康卫士”称号。

  八、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有特色、重实效

  医学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华诞,深入基层挖掘,树立模范典型,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大型红歌会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医学部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七一讲话、十七届六中全会及总书记回信和刘延东在北大教师干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紧密联系学校自身实际,有序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医学部举行“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夯实医学事业发展基础”主题培训班,500余名基层干部参加培训。

  孔凡红受中纪委监察部嘉奖并获“北京市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称号;李玉莲获评“2010全国高校辅导员十大年度人物”;刘玉村当选“全国卫生系统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陶其敏荣获“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人民医院荣获“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及“北京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九、国际交流不断深入 学生交流活动丰富

  北京大学医学部-密歇根大学医学院联合研究所成立周年庆典暨联合研讨会召开,深入研讨了转化医学的未来发展、临床研究合作项目的进展、双方深化合作的有效路径等。

  学生交流活动日益丰富,活动模式包括MD/Ph.D双学位培养、博士生联合培养以及各种类型的短期交流活动。医学部与台湾五所医学院校举办的海峡两岸医学生交流活动深入开展,促进了两岸医学生的经验分享,加深了两岸的文化交流。

  十、校园风貌再展新颜  校园文化绽放华彩

  校园建设和管理稳步推进,校园秩序良好,校园风貌再展新颜。学生综合服务大楼启用、北医三院新门急诊楼、运动医学楼竣工、学生宿舍2、3、4号楼设施改造及墙面粉刷完工、东区雨水回收利用及道路绿化工程竣工、医药科技园区综合楼项目获得批复、老公卫楼外立面施工完毕。

  医学部校园文化绽放华彩:创建无烟校园项目持续推进,医学部获得“中国控烟先进单位奖”;医学部建立“大体老师纪念墙”,引发社会强烈关注,韩启德指出,纪念无言良师有利于开创新风气,推动社会文明进步;以“爱·责任·成长”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继续深入开展,主题鲜明、形式丰富,切实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各类学生组织、社团蓬勃发展,活力无限,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