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个为什么》今年年底出第六版 韩启德担任总主编

《十万个为什么》今年年底出第六版 韩启德担任总主编

        近日,由少年儿童出版社、中国地质局地质研究所和浙江省现代科普宣传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灾难与防护分册编辑编纂启动仪式暨研讨会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等地的20多位科学家、科普作家及媒体的同仁出席研讨会。研讨会重点研究了分册的操作模式、写作原则、编纂框架与要求、七个版块的主要内容及条目以及编写计划。

  《十万个为什么》作为国内第一套科学文化普及版的百科全书,是我国最畅销、影响最大的科普读物,历经五次修订,正值“50岁”之际由上海世纪出版股份公司主办,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担任总主编的第六版编纂工作于2011年开始启动。其中灾难与防护分册是第一次设立的,通过面向全国征集共收集到409个问题,经筛选目前保留了250个问题。

  在研讨中,大家一致认为,新版《十万个为什么》在内容上要结合我国当代科学教育的实际,广泛联系青少年的阅读需求,在立意上要高度重视满足读者的兴趣与好奇心,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塑造科学的魅力。在形式上要采用图文并茂、动漫、微博、网络等手段提高读者的参与互动性。在具体编写过程中,要求内容严谨、表达活泼、语言优美,有故事、有启迪,由浅入深、反映科学思想与方法,集科学性、趣味性、可读性、生动性于一体。

  浙江省科协副主席隗斌贤在发言中指出,新版《十万个为什么》的编纂不仅要传承前五版的精髓与品格,而且要能够反映科学文化的进步与时代风貌,把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养与科学人文精神、科学文化的价值与内涵贯穿始终。对灾害与防护分册的编写他强调,一要用反思、批判的思维来认识和介绍科学技术,而不能再将科技作为一个尽善尽美的事物单向灌输给公众,因为有许多灾难是对科技滥用的后果,人们对科技局限性的认识不足,警示也不够;二要重视科技与社会、文化的互动,体现科普作品的文化转向。他强调,文化无科学则空,科学无文化则盲,科学不仅需要“科学”的声音,也要体现人文关怀,要“格物致知”,使读者在接受科学知识的同时感悟人生;三要坚守原创文化方向。他认为原创文化是科学原创力的生态基础,是一种旨在追求卓越、交互开放的学术文化,一流的作家、一个优秀的编辑团队,要学会运用文学艺术的笔触来解读科技,创造出“文理相融”的作品。他希望分册的编辑编纂者们不仅要不断的反思、批判和创造,追求做得更好,而且要做到尽可能最好,使此分册在《十万个为什么》(第六版)百花园中绽放出独具魅力的芳香。

(来源:科协新闻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