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江课题组的研究项目获201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顾江课题组的研究项目获201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新闻背景:中共中央、国务院14日上午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共授奖374个项目和10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授奖项目36项,其中一等奖空缺、二等奖36项;国家技术发明奖授奖项目55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5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奖项目283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20项、二等奖262项;授予8名外籍科学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基础医学院顾江教授课题组的“新发传染病的分子病理学和免疫学发病机制研究”项目荣获201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该课题组在国家“863”计划和国家自然基金等基金支持下,从2003年初开始,先后承担了危险艰巨的SARS和禽流感尸体解剖研究工作,从分子病理学、免疫学和分子生物学等角度对SARS、人禽流感这类新发传染病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对病毒在病人体内做了准确的定位,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研究成果:

  1.建立了世界上最全面和丰富的人体组织标本库;利用原位杂交等技术从核酸、蛋白、分子水平在中枢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和免疫系统中检测到SARS及禽流感病毒(H5N1),发现了SARS和禽流感病毒感染多种靶细胞的证据,由此提出SARS和禽流感都是全身性感染,而不仅是呼吸系统的感染,上述发现合理地解释了这类新发传染病的许多临床症状;

  2.发现并证明禽流感(H5N1)病毒可以从母亲传染给胎儿,从而提供了H5N1病毒人传人的有力证据;

  3.对病毒受体和患者的免疫反应,以及与病人各器官系统的病理变化进行了对比研究,提出了以免疫系统损伤和过度反应为中心的发病机制理论,对SARS和人患禽流感的发病机制的共性和个性提出了新的观点;

  4.利用密码子优化后的S基因以及带有荧光素酶报告基因的HIV核心序列建立了SARS 病毒S蛋白的假病毒体系,进一步证明了SARS病人血清中的中和抗体的特点以及SARS病毒S蛋白上的中和表位分布;

  5.将免疫信息学原理和技术用于病毒抗原表位的研究,发现了SARS病毒蛋白中的特异性CTL表位,从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两方面对机体特异性抗SARS病毒的免疫机制进行探讨,为研制抗SARS疫苗提供新思路。

  这些研究成果不仅为SARS、人患禽流感的各种临床表现和试验检测结果提供了合理解释,也为今后这类新发传染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提供了理论依据。该项目的科学意义在于运用我国的特有资源和世界先进技术,揭示这类新发传染病的本质,正确认识其发病规律,为更好地诊断治疗和预防并战胜这类新发传染病提供理论依据,同时对于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和类似的高致病性新发传染病有战略意义和重要参考价值。上述系列研究成果已发表在《柳叶刀》等著名学术期刊上,截至2011年1月,该项目被引频次合计713次,其中他引总次数已达641次,八篇代表性论文他引合计330次,单篇最高他引次数为90次;主要论文影响因子合计已达171.744,其中单篇最高影响因子为28.638。课题组提出的新观点和新理论已得到国际学术界的高度评价。

(基础医学院科研办公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