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脉搏,你我同行”公众健康教育活动启动

“关注脉搏,你我同行”公众健康教育活动启动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承办北京心律失常联盟成立暨中国心脏节律周启动新闻发布会

  新闻背景:心律失常是我国常见的心血管疾病,范围很广,是心脏性猝死的最主要原因。研究表明,我国每年发生心脏性猝死的人数约54.4万,但目前公众对心律失常的认识却不清楚,要么过度紧张,要么掉以轻心,对严重心律失常“不认识、不重视、不治疗”的现象十分普遍。鉴于此,针对心律失常的健康教育迫在眉睫。中国心律失常联盟这一非政府组织的目标之一正是致力于这方面的工作,这将对提高公众对心律失常的认识水平起到积极作用。

  2012年5月15日,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承办的“北京心律失常联盟成立仪式及中国心脏节律周启动会”在北京德宝饭店隆重举行。北京心律失常联盟是中国心律失常联盟分支机构,经过两个月的筹备正式成立。北京心律失常联盟由医务人员、患者、志愿者和媒体等组成的慈善联盟,旨在推动北京地区的工作,提高整个社会对心律失常的认识,使公众了解心律失常的症状和体征,增强公众对心脏健康的呵护意识,提高公民健康素质。

  中国心律失常联盟主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副主任郭继鸿教授;中华医学会前副会长、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副理事长肖梓仁教授;北京心律失常联盟共同主席、朝阳医院杨新春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刘文玲教授;副主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张海澄教授、北大医院丁燕生教授、友谊医院吴永全教授、国家信息化应用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文练教授等60多名专家和17家媒体出席了此次大会。会上与会专家就普及心律失常的公众教育,加强心律失常的诊断和预防及规范治疗等工作的开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对即将于5月21~27日举办的“心脏节律周”活动的相关内容向媒体进行了通报和宣传。

  中国心律失常联盟将在全国开展为期一周的主题为“关注脉搏,你我同行”的公众健康教育活动。届时北京地区将有北大第一医院、北大人民医院、北大第三医院、协和医院、阜外医院、解放军总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天坛医院、宣武医院、友谊医院、昌平医院、怀柔区医院等市区郊区共32家医院组织100余名医生开展33场义诊和患者健康咨询等活动,并将现场发放患者教育资料。上海、广东、浙江、江西、黑龙江、辽宁、山东和新疆等地将同时开展活动。

(北大人民医院心脏中心)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