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召开第一期《医学与音乐》交叉学科主题研讨会

医学部召开第一期《医学与音乐》交叉学科主题研讨会

  

  2012年12月5日,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和歌剧研究院联合组织的《医学与音乐》第一期交叉学科主题系列研讨会在医学部举行。

        韩鸿宾副处长介绍了医学部交叉学科建设的组织形式以及本期《医学与音乐》交叉研讨会的背景。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金曼院长对该专题方向的设立表示祝贺,并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几点希望和建议。

       在专题报告中,蒋一民教授结合西方音乐发展历史介绍了乐音、乐音和噪音的区别,阎军浩副教授介绍了人体构音系统的解剖。最后来自陶然亭残联的张鸿秘书长介绍了她们在智残人士康复训练中使用音乐疗法初步经验、体会与遇到的困难。

        随后,围绕医学与音乐主题,来自护理、六院与基础医学院的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对本专题方向未来的研讨与科研方向给出了中肯的建议。

        通过本期研讨,确立了辅助歌唱与发音训练器具研发、中医相关的中国古典音乐乐理、西方音乐心理治疗等未来的研究方向,并初步确定了下期医学与音乐主题研讨会的报告内容。

(医学部科研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