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医院王杉教授当选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

人民医院王杉教授当选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

  2012年12月9日,中国医师协会第三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国家领导、各部委领导及协会常务理事、理事和列席媒体记者近800人参加会议。会议选举产生第三届理事会,张雁灵当选为中国医师协会会长,人民医院院长王杉教授等16人当选为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人民医院胡大一教授当选为第三届理事会常务理事,黎晓新教授、黄晓军教授当选为理事。

  中国医师协会成立于2002年1月,是由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及单位会员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群众团体,是国家一级协会、独立法人社团。以发挥行业服务、协调、自律、维权、监督、管理作用,团结和组织全国医师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和政策,弘扬以德为本,救死扶伤人道主义的职业道德,努力提高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维护医师的合法权益,为我国人民的健康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宗旨,在行业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推进中国医师队伍向国际化的管理模式转变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人民医院院长王杉教授,长期从事外科学临床医疗实践、临床研究、相关基础研究,医学临床教育,现代医院建设与管理,健康管理及公共医疗卫生事业的促进与发展研究。王杉教授高度重视职业精神在医院整体发展和医学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核心作用,2009年,为了更好地加强中国临床医师职业精神的研究与发展,中国医师协会授权人民医院牵头成立中国医师协会临床医师职业精神研究中心,不断推进我国医师职业精神的研究和教育,增强我国医师的职业责任感、职业荣誉感,推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更加健康、良好地发展。

        他着眼于临床医师队伍建设和行业性管理,不仅倡导和积极筹备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外科医师行业协会组织——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医师分会,而且首先提出并组织建立了中国外科专科医师培训制度和专科医师培训基地遴选与管理制度,亲自起草了我国首部《中国专科医师(普通外科)培训细则》和《中国专科医师(外科)培训细则》,为健全我国外科医师行业管理机制、规范我国外科医师执业行为,培养优秀外科专科医师队伍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附:王杉简历

  王杉,医学博士,外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北大国际医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83年获北京医学院(现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学士学位,1992年获北京医科大学(现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博士学位。1995年~1998年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医学院外科访问学者,1999年~2002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现代医院管理。

  现任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中国医师协会医疗风险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医学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临床医师职业精神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学分会会长,中国人体健康科技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任委员,国家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专家委员会外科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委员会医药院校计算机与现代教育技术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社会工作暨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务。

  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医院协会医院科技创新奖三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并荣获“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国医师奖”、“2010最具领导力的中国医院院长”、“中国医院协会2010年度优秀院长”、“中国十大医改新闻人物”、“2010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2011中国健康行业创新领袖”等光荣称号, 2012年荣获中国医院管理最高奖——突出贡献奖。

(人民医院 汪铁铮)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