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30周年纪念暨2012年儿少/学校卫生高层论坛举行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30周年纪念暨2012年儿少/学校卫生高层论坛举行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成立30周年庆典会场

医学部副主任王宪致辞

第一任所长叶广俊教授讲话

第二任所长季成叶教授讲话

现任所长马军教授讲话

校友何景琳讲话

        12月4日,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大学医学部逸夫楼科学报告厅隆重举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晓连少将、原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王德炳、教育部副总督学杨贵仁、中国工程院院士庄辉、研究所原所长叶广俊和季成叶教授,以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食品安全与卫生监督局、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司、政策法规司、卫生部卫生监督中心、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国妇联儿童工作部、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等领导应邀出席。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宪、医学部相关部处以及公共卫生学院领导及专家也莅临庆典现场。来自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澳大利亚国际发展署、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控烟协会、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中国教育学会学校体育与卫生分会、兄弟院校、北京市各区县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中小学生卫生保健所及北医儿少所校友、师生代表300多人参加庆祝活动。

        大会由马迎华副所长主持,并转达了韩启德主任“请解释我因参加九三学社十大,无法参会,请代我表示祝贺并对儿少卫生研究的支持态度”的回函。

        研究所所长马军教授首先介绍了研究所30年来取得的成就,详细介绍了名誉所长叶恭绍教授在中国儿童青少年卫生学奠基与发展、研究所创立与建设、人才培养与科普宣传、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制度建立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第一任所长叶广俊教授在研究所建设与发展、在国内积极倡导和推进学校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将“青少年健康相关危险行为”监测及生活技能教育方法引入中国等方面做出的贡献;第二任所长季成叶教授在研究所建设与发展,建立青少年儿童体成分、有氧能力和体型评价方法,制定学龄儿童少年超重/肥胖筛查标准等方面做出的贡献,季教授还完成多项重要科研课题、取得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科技成果。马军所长还对老一辈研究者的辛勤付出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并展望了研究所未来发展的方向,表示将继续秉持北医人的工作精神,传承北医人的“厚道”品格,体现北医人对社会责任的主动担当,为促进儿少卫生发展和儿童青少年健康做出贡献。

        研究所副所长王海俊宣读了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发来的贺信,贺信充分肯定了研究所的工作并表示将一如既往的支持研究所的工作开展,希望研究所能够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为促进中国儿童青少年健康做出贡献。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巡视员廖文科、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国家卫生监察专员肖东楼分别致辞,他们一致认为研究所30年来与教育部、卫生部等多部门合作,为国家学校卫生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了技术支持,也为基层学校卫生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大量业务指导,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当前儿少卫生事业的发展面临着难得的机遇,希望研究所能以建所30周年为新的起点,继往开来,不断提高学校卫生服务能力,加强学生疾病监测体系建设,为儿少卫生及青少年健康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静进教授、WHO高级项目官员何景琳分别代表兄弟院校和曾在研究所工作学习过的教师致辞。医学部副主任王宪教授也代表医学部领导致辞,她充分肯定了研究所的工作成绩并鼓励学者们将科研优势转化为教学优势,整合各方面资源和优势,加大学科互动力度取得更大成就。

        研究所第一任所长叶广俊教授在即席发言中表示,研究所经过30年发展取得今天的成绩,与叶恭绍教授毕生的努力和奉献分不开,与卫生部、教育部等国家部委以及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

        纪念活动结束后举办了“2012年中小学生主要健康问题及应对策略高层论坛”。季成叶教授等八位专家分别作了“儿童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及其对健康的影响”、“儿童早期生活环境及其与健康的关系”、“发育的神经心理特征与环境相互作用机理”等关于儿少卫生、学校卫生、青少年生长发育与健康方面的学术报告。这些报告内容丰富,信息全面,紧密结合学术前沿成果,贴近学科发展的实际需求,从儿童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早期生活环境、脑发育、学校生活技能教育、健康需求及干预策略、生长发育及体质健康变化趋势等多个视角展现了儿少卫生领域的已有成就及未来广阔的研究前景。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