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六院七项课题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北大六院七项课题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2012年度,北大六院共有七项课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其中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1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面上项目1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中国工程院共同开展的中国工程科技长期发展战略研究项目1项,总资助金额为606万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遵循“有限目标、稳定支持、集成升华、跨越发展”的总体思路,围绕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科学前沿中的重大战略需求,重点支持我国具有基础和优势的优先发展领域,促进学科交叉,培养创新人才。北大六院张岱教授主持的“精神分裂症工作记忆障碍相关易感基因的功能研究”项目,在本年度获得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资助,资助金额为300万元。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的部署,加强对创新型青年人才的培养,完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才资助体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从2012年起设立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作为人才项目系列中的一个项目类型,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与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之间形成有效衔接,促进创新型青年人才的快速成长。北大六院岳伟华研究员负责的项目“精神分裂症的分子遗传学研究”获得该项资助,资助金额为100万元。

  面上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体系中的主要部分,其定位是全面均衡布局,瞄准科学前沿,促进学科发展,激励原始创新,支持从事基础研究的科学技术人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范围内自由选题,开展创新性的科学研究,力图通过研究得到新的发现或取得重要进展。北大六院刘靖主任医师负责的项目“不同年龄孤独症患者神经心理特征及其与脑结构和功能的关联研究”获得面上项目资助,资助金额为60万元。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是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起步基金,其定位是稳定青年队伍,培育后继人才,扶持独立科研,激励创新思维,不断增强青年人才勇于创新和开展协同研究的能力,促进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成长。北大六院此次有3项项目获得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分别为:管丽丽助理研究员主持的“精神发育迟滞和精神分裂症同卵双生家系的外显子组测序研究”项目,资助金额为24万元;马宁助理研究员主持的“重性精神疾病同伴服务模式的社区干预研究”项目,资助金额为19万元;吉宁助理研究员主持的“多巴胺β-羟化酶基因与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及其候选内表型的关联研究”项目,资助金额为23万元。

  为吸引和调动全国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力量,对影响我国可持续发展、影响国家竞争力、影响国家安全的重大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开展研究,促进中国工程科技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和保障国家安全提供支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国工程院经协商,自2009年起共同设立“中国工程科技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联合基金,重点支持对工程科技各领域的关键工程科技问题开展宏观性战略研究。北大六院沈渔邨院士和于欣教授共同负责的“老年心理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对策研究”项目获得该项资助,资助金额为80万元。                                   

 (北大六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