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六院医学伦理委员会通过WHO国际认证

北大六院医学伦理委员会通过WHO国际认证

  新闻背景:发展伦理委员会审查能力的战略行动( Strategic Initiative for Developing Capacity in Ethical Review, SIDCER)是世界卫生组织(WHO) 的一项国际认证项目。认证由亚洲和西太平洋地区伦理审查委员会论坛( The Forum for Ethical Review Committees in Asia and the Western Pacific Region, FERCAP) 组织实施,过程包括:前期沟通和培训、申请者自查、SIDCER实地考核、后续跟踪改进和颁发认证证书。为迎接人类健康研究日益全球化的趋势和挑战,各国以地区间伦理委员会论坛SIDCER为平台,广泛深入地探讨和交流文化、法律、医学和科研行为各方面的差异, 为实现成员间信息共享、加强伦理审查能力、缩小差距创造了条件。

  2012年1月6日,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唐宏宇副院长向FERCAP组织递交了自我评估报告,正式申请对北大六院的医学伦理委员会进行SIDCER认证。

       在北大六院司天梅教授申请的重大新药创制平台建设项目的资助下,2012年8月15-18日FERCAP组织对北大六院进行了为期四天的认证。与视察和稽查不同,,SIDCER 作为非官方机构组织的认证更加强调整体的审查能力的评估和提升。因此,,培训和交流贯穿于整个过程。实地考核阶段是以培训开场,明确议程,统一认识,统一方法,统一步骤。认证之初,北大六院王向群副院长对该院整体医疗情况做了汇报,唐宏宇主任委员对医学伦理委员会的工作做了报告,张鸿燕副主任委员对北大六院医学伦理委员会透明的、非营利的财务状况做了讲解,获得认证专家的一致好评。认证过程中,认证专家由Cristina 教授领队,Krittaecho Siripassorn、Srisin教授、国内伦理学专家汪秀琴教授组成,北京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伦理委员会、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和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的伦理委员会都选派人员来北大六院进行SIDCER认证的培训。在跟踪改进阶段,充分交流,重申重要的伦理原则和规范,在遵守我国法律法规的条件下,根据国际伦理准则对北大六院的伦理工作进行详尽的修正和完善。

        2012年10月,北大六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委员秘书王雪芹在唐宏宇主任委员的指导下完成SIDCER整改报告,11月3日获得批准通过了FERCAP组织的SIDCER认证。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于2012年11月18日-22日的FERCAP年会上获得SIDCER认证的水晶奖杯。

  本次SIDCER认证的开展提高了北大六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查的能力。北大六院医学伦理工作获得国际认可,对医院承接国际项目奠定伦理学基础,为中国研究者的研究成果被国际接受提供伦理学保障。同时,通过SIDCER认证,奠定了北大六院作为著名精神科专科医院的伦理学领先地位;为未来区域伦理委员会具有精神科的一席之地获得资质。

                               (北大六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