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2个中医药重点学科通过国家中医药局中期检查

医学部2个中医药重点学科通过国家中医药局中期检查

  2012年12月7-8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邀请了以福建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李灿东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对2009年建立的“十一五”中医药重点学科进行了中期检查,医学部接受检查的学科包括药学院蔡少青教授牵头的中药分析学学科和第一医院王学美教授牵头的中西医结合临床学科。

  专家组在认真听取各学科的建设工作汇报和质询的基础上,审阅了学科的相关支撑材料,与学科带头人及学科管理人员进行了交流,并对学科依托平台进行了实地考察。从“学术水平、学科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条件建设和管理水平”等六个方面对重点学科进行了检查和综合评价。对医学部两个重点学科三年的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专家组在评价这两个重点学科时说:中药分析学重点学科,经过三年的建设, 成效显著。确立了“中药成分分析及指纹谱测定研究”、“生物样品中中药成分的分析研究”与“中药微量化学成分的快速分析研究”三个研究方向,开展了相应的科学研究,在中药分析学领域起到了引领作用,形成了微量化学成分分析和生物样品中药成分分析的特色和优势,为后续的研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西医结合临床重点学科,学术积淀深厚,在学科建设中,确立了“肿瘤常见症状中西医结合防治研究”、“中西医结合防治脑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中西医结合防治糖尿病临床研究”与“中西医结合防治消化系统疾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在中西医结合防治肿瘤、脑病、糖尿病和消化系统疾病的研究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各方向在研究过程中均提出了一些新观点、新理论和新学说。

  经专家组认真讨论,一致认为医学部的两个重点学科在建设期间,学术水平、学科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条件建设和管理水平方面有了大幅提升,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圆满完成了中期目标建设任务。同时,建议各学科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总结归纳学科的新理论、新观点;进一步加强学科辐射作用,促进国内外的交流与合作。

             (医学部科研处)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