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立农领衔开发的课题获“首都十大惠民型科技成果奖”

纪立农领衔开发的课题获“首都十大惠民型科技成果奖”

  2012年12月1日,由北京市科委、北京市卫生局联合主办的“第三届重大疾病防治科技创新高峰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论坛以“创新与未来、科技打造健康城市”为主题,集中展示了“首都十大疾病科技攻关与管理”一期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纪立农教授领衔开发的“基于计算机软件系统的糖尿病前期人群的生活方式干预”喜获 “首都十大疾病科技攻关(2010-2012年)惠民型科技成果奖”。

  纪立农教授系国际糖尿病联盟副主席、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他作为首席科学家,在“首都十大疾病科技攻关与管理”一期工作中分别于2005年及2012年承担了两项北京市科委重大项目“糖尿病前期的干预和逆转研究”以及“糖尿病标准化防治适宜技术转化应用研究”。其中,“糖尿病前期的干预和逆转研究”已于2011年顺利结题。

  该课题通过在糖尿病高危人群中筛选出糖尿病前期患者,采用随机分组、安慰剂对照、多中心、双盲、前瞻性的临床试验方法验证对糖尿病前期人群进行强化生活方式和药物干预措施是否可逆转糖尿病的自然病程,并改善与之相关的心血管危险因素。

  该课题组在进行规范化干预培训的同时,考虑到不同级别的医院人员构成及临床经验的差别,为了规范并简化各个研究中心对糖尿病前期人群的生活方式干预措施,特别邀请营养学专家、运动医学专家及软件工程师和临床医生一起,共同开发了一款生活方式干预软件,通过这一软件系统,医务人员可以简便获得对糖尿病前期人群的生活方式干预处方,从而对糖尿病前期人群进行规范及个体化的管理。该软件规范了糖尿病前期患者的干预措施,帮助医生更加有效地管理糖尿病前期患者,有进一步向社区推广应用的价值。

  在本次“重大疾病防治科技创新高峰论坛”上,纪立农教授代表项目组领奖。

(人民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