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让履职脚步越走越坚实

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让履职脚步越走越坚实

  【提要】在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韩启德当选新一届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作为一个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爱国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一脉相传的精神家园,也是韩启德一以贯之的思想和工作作风。 

  在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韩启德当选新一届九三学社中央主席。第二次连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第三次成为有10多万社员的参政党领袖,韩启德的脸上更多的是从容与感恩。

  在随后的记者见面会上,韩启德身着黑色西装,迈着矫健的步伐走进会场。第三次当选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用“责任重大”来形容自己的心情。“这次当选并未感到有多轻松,反而有一种第一次当选的紧张,想得更多的是一种压力,是肩上沉甸甸的担子。”他坦言,对工作越熟悉,就越知道难处在哪里,不足在哪里,要做的事情也越多。

  不过,韩启德也表示了自己的信心,他说:“回想五年前,我曾提出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七个方面的建设目标,即建设成为具有政治远见和政治把握力、有较高领导水平、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充分弘扬民主科学精神、富有创造活力、团结和谐、制度完善的中央委员会;对中央委员提出了五点要求,即本职工作、出类拔萃,努力学习、提高修养,真抓实干、甘于奉献,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民主团结、心系社员。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现在看来,我们基本达到了上述目标和要求,我们对未来也充满信心。”

  作为一个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爱国民主科学是九三学社一脉相传的精神家园,也是韩启德一以贯之的思想和工作作风。多年来,他风雨兼程,奔波不止,深入基层,调研访谈,尽心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耐心倾听九三学社成员的心声,在他的感染下,九三学社的凝聚力日渐增强,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都上了一个新台阶。

  “五年来,我们以九三学社的名义向全国政协大会共提交大会发言70篇、提案193件、政协九三学社界别提案136件,政协常委会发言20篇,其中很多被评为优秀提案。”数据的脱口而出体现了学者出身的韩启德对九三学社事务的熟悉。近年来,九三学社就经济结构调整、经济社会绿色发展、低碳技术、城乡统筹发展、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以及区域协调发展等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产生了良好的政治影响和社会效应。他表示,九三学社要充分利用政协提供的舞台发挥作用,以严谨求实的态度参政议政。

  谈起九三学社社会服务方面的工作,韩启德如数家珍。“这些年我们在品牌打造方面颇有成效。”韩启德说,五年来,“九地合作”不断深化,有21个省级组织与50多个地方政府开展“九地合作”,先后为合作地开展咨询544次,协助引进项目1786个、资金12亿元,推广项目100余项,推广绿色生态农业技术并进行新品种示范100多万亩;在推动全民科普方面,学社开展了“百名专家进乡村入学堂下企业”和“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9000余场次,受众200万人次;九三学社组织医疗队开展“亮康行动”,实施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2万余例,并在山东、河北、湖北建立3个“九三学社亮康行动推广基地”,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从谈话中可以看出,韩启德并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就。“将来我们要把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效,继续为国家提出更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可行性的建议意见。”

  “九三学社从诞生到现在,她的发展是和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息息相关的。我们这一代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社同志,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在新老交替的同时,继续推进政治交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位九三学社的当家人的话掷地有声。

  中国科协八届主席,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除了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还有许多领导头衔,这么多工作该如何协调?

  面对记者提出的问题,韩启德从容不迫。“不管在哪个岗位,责任心非常重要,我的许多工作其实都是有关联的,可以相互促进、优势互补。”韩启德坦言,在多个岗位上担任主要领导职务,可以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手材料,这对参政党的工作很有帮助。

  在前不久举行的九三学社学习中共十八大精神座谈会上,韩启德坦言自己的内心很不平静,并一口气谈了对中共十八大报告的四点体会。采访中,韩启德再一次表示,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对民主党派来讲,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始终做到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最大限度地凝心聚力。

  “把我社建设成为一个政治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不懈努力。”韩启德带着这样的使命走进了他的第三个任期。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