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报》聚焦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改革创新成果

《健康报》聚焦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改革创新成果

  2012年12月26日,《健康报》以《北大人民医院:改革创新的示范基地》为题,用半个版面的篇幅详细报道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持续深化医院管理创新,不断推进医院自身改革的探索与成果。

  文章聚焦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近年来以大学医院的强烈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卫生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相关工作,以为民服务为目的,以现代服务理念为指导,以信息化建设为重要载体,夯实医疗质量和服务质量两大基石,不断创新模式,探索推动公立医院的体制机制和内部运行机制的改革。

  从创建医疗卫生服务共同体,促进医疗资源有效配置,使广大居民享受到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到全面实施医院资源计划系统(HRP,Hospital Resource Planning),开展医院精细化、科学化、专业化管理;从创新性构建文明服务缺陷管理体系,实现“监督-管理-持续改进”一体化,到探索医务社会工作及志愿者工作常态化发展,以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推动医疗机构服务质量的提升;从推行“医疗质量持续改进工程”,构建并不断完善医疗质量管控、检查、评价、反馈的长效机制,到优质护理100%全覆盖,全面实施移动护理管理信息系统,提升护理安全和服务质量;从学习型临床路径应用管理系统,突破临床路径实施瓶颈,推动医院诊疗规范和医疗质量的提高,到以病人为中心,优化服务流程,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率……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正在不断创新着医院管理理念,为公立医院改革实现从传统管理到现代管理、从经验性管理到专业化管理、从粗放型管理到精细化管理、从随意性管理到规范化管理的转变进行研究与实践。

  作为医院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探索实验及示范的基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正在为医院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让百姓真正受益。

(人民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