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2012年安全管理干部业务培训会

北京大学召开2012年安全管理干部业务培训会

        12月20日-21日,北京大学召开2012年安全管理干部业务培训会,会议主题为“校园一线安全管理”,全校各单位主管安全管理工作负责人和专兼职保卫干部共160人接受培训。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张彦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王大伟教授、张弘教授和北京大学保卫部部长安国江作培训报告,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魏中鹏、医学部口腔医院保卫处长王伟、社会学系综合办公室主任赵晓梅、学生宿舍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太芹作为单位代表发言。会议由安国江部长主持。

 
会议现场

        张彦常务副书记、副校长作了“贯彻内涵式发展要求,推动高校安全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主题报告。张彦结合党的“十八大”精神和高校建设“平安校园”的实际,强调了新时期推进高校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入分析了高校安全管理具有的社会性、内部性、群体性、周期性、敏感性和弱法制性等特点,提出要将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要求和高校安全管理工作特点相结合,树立安全发展、以人为本、文化创安、科学管理、依法治安、改革创新等工作理念,努力提升高校安全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同时,要在创新工作理念的基础上,找准新时期推进高校安全管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一是加强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健全责任体系;二是强化基层单位工作建设,实现重心下移;三是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实施文化创安;四是加强技术防范系统建设,深化科技创安;五是开展工作学习研究,加强能力建设;六是实施安全管理“民心工程”,强化服务意识。张彦强调,干部的素质和能力是决定工作成效的关键,高校安全管理需要一支职业化、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学校举行安全管理干部业务培训会,邀请业内专家加强业务培训,就是提升干部队伍业务素质和专业化水平的重要举措。

 
张彦常务副书记、副校长作报告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王大伟教授、张弘教授应邀分别作了题为“平安是最大的智慧”和“校园常态安全管理”的培训报告。王大伟教授是公安学博士研究生导师、二级警监,资深的犯罪学研究专家。他针对大学生常见的安全问题,进行典型案例剖析,从安全知识、防范要点、自救技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张弘教授是治安系副主任、三级警监,他围绕校园安全常态管理,结合国际国内高校发生的重大安全事件,深入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两位专家的报告观点新颖,知识全面,切合实际,操作性强,受到了与会老师的欢迎与好评。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王大伟教授作培训报告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张弘教授作培训报告

        安国江部长首先通报了2012年我校和北京其他高校各类安全事件的主要情况,并结合典型案例,深入分析了安全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需要着重改进的方面。随后,他对冬季校园安全管理的几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提出了针对冬季特点集中力量打好“五仗”的意见,即冬季“压发案、保平安”专项行动、共用楼宇和地下空间专项治理、成府园区综合治理、地下空间为主题的消防演习和全校安全管理干部业务培训,并强调在打好“五仗”的同时要抓好校园秩序管理、未名湖冰场安全管理和节假日安全管理等工作。之后,安国江还谈了2013年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计划和设想,提出了净化校园环境、深化科技创安、推进网格化管理、完善安全管理组织体系、强化安全宣传教育、紧紧抓住安全管理基础工程建设等六个方面的建设性打算。

 
保卫部部长安国江作培训报告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魏中鹏、医学部口腔医院保卫处长王伟、社会学系综合办公室主任赵晓梅、学生宿舍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太芹作为单位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单位的安全管理工作,分享了安全管理工作中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

        安国江最后作会议总结。他指出,此次培训会经过专家辅导特别是张彦常务副书记、副校长的重要报告,使我们对加强校园一线安全管理的重要意义、新时期新情况新特点新挑战、专兼职安全管理干部队伍的职责和任务以及网格化管理、标准化管理、科技创安、队伍建设、危机管理等机制的进一步深化发展有了更高的认识和清晰的思路,会议取得了预定的效果。

(北大新闻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