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关艾 爱在行动:公卫学院举办预防艾滋病宣传周活动

共同关艾 爱在行动:公卫学院举办预防艾滋病宣传周活动

  2012年12月1日是第25个世界艾滋病日,在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团委指导下,2012年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防艾滋病宣传周系列活动自11月26日陆续开展,至12月6日圆满落下帷幕。本次宣传周系列活动围绕着“共同关艾 爱在行动”的主题,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传递了共同关爱、消除歧视的美好祝愿,激发了高校学生和公众抗击艾滋、珍爱生命的热情。

  11月26日下午两点,预防艾滋病宣传周开幕式暨首届预防艾滋病高校论坛在北京大学医学部逸夫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在开幕式上,公卫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娟老师、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副秘书长刘小平先生、公卫学院的学生代表黎力先后发言,介绍了中国艾滋病的流行现状和往年预防艾滋病宣传周的相关活动和经验。主持人对今年宣传周系列活动的内容作了介绍,并邀请医学部学工部常务副部长、教育处副处长李红老师,医学部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主任、中国性学会副秘书长徐震雷老师,医学部团委副书记沈鹏老师以及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刘小平先生为本次宣传周的主题LOGO揭幕。首届预防艾滋病高校论坛,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北京10所高校的学生代表参与了此次论坛,代表们分享了防艾活动的经历与感悟,并就宣传活动中的关键问题展开讨论。

  以“以爱之名,为艾献情”为主题的校内宣传活动于11月29日和12月3日在校园主干道举行。活动现场分为爱心义卖区、有奖竞答区和海报签名区。爱心义卖区吸引了不少同学驻足选购,奉献爱心;有奖竞答区场面十分热闹,参与者通过答题赢得小礼品,对艾滋病知识也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海报签名区,海报幕布上用微笑照片拼成的巨大红丝带,吸引了路人驻足欣赏并纷纷在海报上签名,表达了自己对预防艾滋病宣传活动的关注和支持。此次校内宣传活动不仅加深了大家对艾滋病相关知识的了解,也激发了大家投身防艾工作的热忱。爱心义卖活动募集到的215.5元善款将全部捐给北京红丝带之家,剩余物资也将捐赠给需要帮助的人。

  以“艾无言,爱有声”为主题的“关艾之影”电影放映活动于11月29日晚在逸夫楼509教室开展。《费城故事》是一部以反艾滋病、反同性恋歧视为主题的经典影片,主人公安迪虽身患艾滋但仍热爱生活,有着渴望被尊重的坚强的心,这种顽强的生命力量令在场的每一位观众都为之触动,感慨颇多。影片的放映呼唤了民众对艾滋病患者的关注、尊重和理解,也引发了观众对生命意义的思考。

  以“理解艾,相信爱”为主题的预防艾滋病宣传周特色讲座于11月30日晚举办。来自朝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科的副科长姜树林博士向观众讲解了艾滋病的基本知识;并向大家普及了可能导致艾滋病的高危行为,逐一分析高危行为的导致因素、不良后果和相应的解决建议;参与讲座的同学纷纷表示对艾滋病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希望能有合适的机会来表达自己的爱心,齐心协力向“零艾滋”迈进。

  以“系上红丝带,用爱抵御艾”为主题的东直门交通枢纽预防艾滋病宣传活动于12月1日上午开展。活动现场布置分宣传展板区、横幅签名区、爱心寄语区和防艾知识有奖问答区。宣传展板区重点介绍了有关艾滋病的基本知识;在横幅签名区和爱心寄语区,公众纷纷签名和书写爱心寄语,表达对艾滋病疾病现状的关注和对艾滋病患者及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关爱;防艾知识有奖问答区的一系列有趣的知识问答,加深了公众对预防艾滋病相关知识的了解。尽管活动现场寒风凛冽,但同学们以满腔热忱积极向公众介绍防艾知识,公众参与活动的热情十分高涨,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对艾滋病患者的关怀和支持。

  以“因为AIDS,所以‘爱S’”为主题的“快闪”活动于12月1日、2日在北京6所高校共计14个地点举办。活动现场,通过多次排练和预演的志愿者们全力以赴,以真情投入表演,演出效果十分理想。“快闪”活动中突然出现又突然消失的红丝带如此飘逸而美丽,不仅吸引了大量路人围观,更是收获了许多爱心人士的积极参与和鼓励祝福,在各大高校都取得了不错的反响。

  “‘艾’一字,爱一直”, 12月6日,一年一度的预防艾滋病宣传周系列活动正式落下帷幕。闭幕式总结了此次预防艾滋病宣传周的活动情况,学生会各部门的代表采取多种形式向现场观众展示了各项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成果,精彩节目和游戏环节吸引了同学们积极参与,让观众感叹不虚此行。

  2012年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防艾滋病宣传周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彰显了新一代公卫人“公卫天下,天下为公”的满腔热忱。不断推陈出新的宣传活动,将影响范围辐射到首都大学生力所能及的每一个角落,最大可能地组成了抗击艾滋、珍爱生命的同一战线。在一代代公卫人的不懈努力下,战胜艾滋将不再是梦想!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团委 学生会)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