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医院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期检查

北大医院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中期检查

  12月7日、8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检查专家组对以北大医院为牵头单位的国家重点学科——中西医结合临床学科开展了中期检查。副院长丁洁、科研处副处长戚豫、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处胡桂芬老师等代表医学部和医院迎接了检查专家组。

  在汇报会上,各学科带头人向专家组成员汇报了学科建设工作情况。北京大学中西医结合临床重点学科带头人,北大医院中医、中西医结合科王学美教授从学术水平、学科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条件建设、管理水平、建设中遇到的问题等七个方面向专家组成员汇报了2010~2012年间本学科的建设工作。汇报结束后,专家组成员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领导莅临北大医院进行了实地考察。丁洁表示,医院非常重视本学科的科研工作,介绍了北大医院中心实验室的翻新改造工作以及科研共享平台的情况。戚豫介绍了北大医院科研平台建设的理念、布局以及设备等具体情况。

  在认真听取汇报和实地考察后,评审专家对北大医院中西医结合临床重点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评审意见。专家组成员首先高度肯定和赞扬了学科建设工作,认为学科学术积淀深厚,在长期的学科建设工作中确立了肿瘤常见症状中西医结合防治研究、中西医结合防治脑病临床和基础研究、中西医结合防治糖尿病临床研究、中西医结合防治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和基础研究等4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学科注重科研中心平台建设,经费筹措能力较强,保证了重点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使学科在中西医结合临床领域起到了引领作用。建设期间,学科在学术水平、学科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条件建设和管理水平方面有大幅度提升,特色鲜明,成效显着,圆满完成了中期建设目标。同时,专家组建议,学科应进一步明确学科内涵,凝练学科分向,进一步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为提高中医传承水平和临床疗效发挥更大作用。

  北京大学中西医结合临床学科在2009年获批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建设单位,由北大医院中医、中西医结合科牵头,联合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人民医院中医科、三院中医科组成,本学科的参与单位还包括北京地坛医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北京友谊医院、北京医院等7家。在2010~2012年,作为牵头单位,北大医院带领兄弟单位在学科建设方面做了许多积极尝试,进一步促进了学科水平的提高。本次中期检查准备工作得到了医学部科研处和北大医院科研处的支持,评审对北大医院的中西医结合临床学科建设给予了高度肯定,我们将继续努力,争取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做出更好的成绩!

(北大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