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举办10期学科交叉系列研讨会庆祝北医百年华诞

科研处举办10期学科交叉系列研讨会庆祝北医百年华诞

——搭建学科交叉发展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科发展

  学科之间相互交叉渗透是当代科学发展的一个主要趋势,学科交叉研究能产生新的学科的生长点,是获得原创性科学成果的重要途径,也是解决重大技术、社会问题的必然选择。医学部科研处为顺应当前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在2012年连续组织举办了10次不同主题的交叉学科专题研讨会,作为配合北医百年庆典举办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这些研讨会促进了不同领域的专家对共同感兴趣的问题的相互了解与交流,起到了切磋琢磨,共同提高的良好效果。

  研讨会专题有:肿瘤放射治疗、miRNA高通量技术在肿瘤疾病中的应用、医学信息学、睡眠医学论坛、神经科学转化的问题与方向、医学技术与设备交叉论坛、口腔睡眠医学交叉论坛、医学与音乐交叉论坛、医学新技术,管理新思维交叉论坛、新型成像造影剂的研发与应用。

  在组织实施交叉学科研讨会的过程中科研处遵从以问题为核心,注重项目的长远系统性规划;注重跨学科人才的培养与扶持;促成跨学科团队与相关基地建设;重视前沿交叉性问题的凝练、促成重大项目的组织申请;重视国际间交流合作及对外扩大北京大学及医学部的影响力;客观认识学科发展结果的不确定性,探索管理机制与制度的原则。

  研讨会由学科带头人或专家依据学科中的前沿热点问题提出研讨专题与方向,由医学部科研处协调组织多学科交流研讨。研讨会不拘泥于形式,重在解决问题,从二百人规模的大型多学科研讨会,如医学新技术,管理新思维交叉论坛,到几十人,甚至十几人的专题研讨会。逐步形成了睡眠医学、放射肿瘤治疗、医学信息、神经科学、影像医学、医学与音乐、医学技术等系列研讨专题和方向。参加交流的人数600余人次,涉及医学部20余个学科,基本涵盖了医学部各二级单位,活动中除北大工学院、歌剧研究院、化学学院等北大主校区的各院所外,跨学科交流的专家还来自中国科学院化学所、德国的霍姆亥滋大学等国内外单位。

  目前,学科的交叉发展和交流已经常态化地成为了医学部科学研究活动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近来,除了理工科学外,学科交叉研讨会的内容已经涉及社会科学、人文科学专业领域。比如医学与音乐专题研讨会,就涉及音乐学、解剖学、耳鼻喉学、精神卫生学等学科。通过研讨,确立了辅助歌唱与发音训练器具研发、中医相关的中国古典音乐乐理、西方音乐心理治疗等未来的研究方向。

  跨学科交叉研讨会的组织建设,在医学部建立了学科间和专家间的跨学科交流平台,营造了医学部良好的学科交叉发展和交流的学术氛围和环境,起到了牵线搭桥的作用,促进了不同学科的专家之间以问题为核心(主要是围绕解决医学相关难题)的思想的交流和碰撞,放大了创新性思维,为培育交叉合作项目奠定了良好基础。

  (医学部科研处)

编辑:玉洁

  延伸阅读:如有专家有开展跨学科交流的需求,请与科研处联系。

  联系人: 韩鸿宾  82801217  hanhongbin@bjmu.edu.cn

          郑玉荣  82802531  zhengyr@bj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