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精神疾病防治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

“重大精神疾病防治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

——黄悦勤接受“重大精神疾病防治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牵头单位聘书

   2013年1月11日,卫生部科教司在中苑宾馆召开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启动会议,大会内容主要包括:项目启动、聘任项目牵头单位、项目经费预算执行培训及医学科研伦理培训。北大六院黄悦勤教授作为“重大精神疾病防治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召集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北大六院计财处处长李秀华、科研处处长陈冬雪、课题组骨干刘肇瑞、马亚婷。

  卫生部科教司、总后卫生部科训局、科技部社发司领导先后发表讲话,对各项目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并针对项目在执行过程中需注意的方面提出了建议。

  北大六院黄悦勤教授主持的“重大精神疾病防治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及其他12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正式启动,北京大学受聘为“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精神疾病防治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牵头单位,聘期至2015年6月。本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由九个课题组成,分别为中国成人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查和疾病负担研究(北京大学);中国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首都医科大学);抑郁和焦虑障碍早期诊断评估体系的建立与应用(四川大学);抑郁和焦虑障碍规范化干预技术的研发与优化研究(上海交通大学);综合医院抑郁和焦虑障碍的识别与防治研究(武汉大学);精神分裂症个体化治疗方案和评估体系的建立(四川大学);物质依赖综合防治研究(军事医学科学院);光感基因技术研发及其在神经精神疾病干预中的应用研究(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精神疾病转化医学平台技术研究(上海交通大学)。黄悦勤教授作为该项目的召集人领取了由卫生部科教司颁发的项目牵头单位的红色聘书,获此殊荣标志着北大六院代表北京大学在精神卫生领域的一流地位,也意味着黄悦勤教授课题组将在未来的三年中肩负着协助科技部、卫生部对于本项目进行管理和监督的重任。课题组将在实施本课题的同时,与其他八个课题负责人团结协作,保质保量地完成我国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精神疾病防治研究的项目。

(北大六院  何小璐)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