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云集研究道路交通伤的现状与未来

专家云集研究道路交通伤的现状与未来

   创伤和意外伤害是当今社会最为常见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其造成的危害有目共睹,预计到21世纪中叶可能占到整个致死率排位的第三位。创伤和意外伤害具有致残率高、后期治疗费用高、贫困发生率高等特点,在目前医疗资源紧张的情况下,大量医疗资源被交通意外伤占用(2010年,创伤和中毒等意外伤害造成的住院治疗居我国城市医院住院患者第3位,居县级医院住院病人的第2位)。因此创伤和意外伤害不仅直接威胁着我国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更直接加剧了社会医疗费用支出和社会医疗资源的紧张,加强创伤和意外伤害防控,既是国家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也是应对疾病谱变化的重要措施之一。

——摘自会议现场报告

  第二届北京大学国际交通医学高峰论坛暨第五届北京市创伤年会2012年12月22日-23日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道路交通伤的现状与未来”。来自美国、德国、香港、台湾及大陆的200余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此次大会,本次大会主席是北京大学交通医学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创伤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姜保国。

  研讨会上,来自美国、德国、香港、台湾的学者分别介绍了各自国家、地区的交通创伤救治情况;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创伤学分会主任委员付小兵院士演讲了《中国创面修复的防治与教育》;姜保国教授介绍了《严重创伤救治规范在中国各城市研究与实施》;北京市积水潭医院创伤骨科主任王满宜教授演讲了《严重骨盆损伤的早期处理》;来自浙江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张茂教授演讲了《严重创伤患者的损伤控制》。北京大学交通医学中心名誉主任、中国工程院王正国院士因故未能出席论坛,特别为本次论坛录制了祝贺录像视频,北京大学交通医学中心主任助理王天兵教授代为向大会做了汇报演讲。

  在交通创伤分会场及骨与关节损伤分会场中,来自香港及大陆15个省市的50余名专家分别就骨关节损伤的诊治、交通伤的流行病学研究、严重创伤救治的技术、方法、理念、规范等专题分别做了发言。

  据姜保国介绍,《严重创伤救治规范的研究与推广》项目,至今已经有全国7个大区16个城市的124家医疗机构参与到了本项目当中,参加的中心级单位24家,累计完成培训院前、院内医护人民5000余名,项目覆盖面积45.67平方公里,通过项目救治病例4500余例,救治效率及院前反应时间已经有一定程度的改善,参加并组织了多次国际交通创伤大会,已经发表40余篇,初步建立《严重创伤救治规范》,并获批卫生部全国严重创伤规范化救治培训基地。

  据悉,为改变我国目前公众対创伤危害知晓度不高、基本自救互救能力不高、媒体和社会关注度不高的现状,借鉴欧美等发达国家开展创伤和意外伤害防控宣传教育的做法,由医学界多位两院院士发起,国内创伤、急救等相关专家积极响应,近期给全国人大提出建议:一是建议设立“全国创伤和意外伤害防控宣传日”,引导公众对创伤和意外伤害危害性的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防控工作;二是建议设立创伤和意外伤害防控专项基金,构建综合的创伤和意外伤害预防体系,为应对突发性的、大规模的、群体性的意外伤害事件提供了特定的处置资金保障,为各种相应的教育培训提供可靠的资金保障;三是对特殊行业人员,如军人、警察、消防员、保安、路政人员、导游、司机等,在上岗前或取得职业合格证前进行强制性“初级创伤急救知识培训”,将其作为职业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为专业急救人员的后续治疗赢得时间,在挽救生命的同时减少后期并发症和残疾的发生;四是开展创伤和意外伤害监测,数据收集和政策研究;五是制定相应法律法规,规范创伤急救机构对各类创伤和意外伤害的处理流程,强化和保障对公众的基本创伤急救知识的培训法,通过法律来保障在各种事故和灾害现场,在紧急情况下为伤者实施各种紧急救援且不图任何回报的个人或群体,保护他们不因善良且无偿的救援行为承担民事责任。

(记者傅冬红 通讯员王天兵)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