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杨在医学部2013年团拜会上的致辞

柯杨在医学部2013年团拜会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在蛇年新春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又一次欢聚在跃进厅,辞旧迎新,共话发展。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医学部向所有的老领导、老前辈,向全体师生校友和医护人员,致以衷心的祝福!向对北医的发展给予大力支持的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诚挚的感谢!

  2012年对于所有的北医人来说最难忘的莫过于北医的百年庆典,能与北医在百年生日之际相遇,是我们的幸运,也是我们的光荣。我们在庆典大会上心潮澎湃,在各类论坛上纵横捭阖,在回顾历史中沉吟思索,韩校长的讲话高度准确概括了百年的北医,激起我们对北医前辈的怀念,对北医精神的感悟,以及对北医未来的憧憬。百年庆典的顺利举办,也让我们再一次凝聚了北医的人心。在各项活动中,所有的相关部门和师生团结奋发、齐心协力,在确保活动办得精彩、办出实效的同时,也向海内外宾客和社会各界展现了北医人的风采。一百年的光阴对于北医来说积淀的是历史,铸就的是精神,飞扬的是希望;对于我们每一个北医人来说,在体味艰辛与荣耀的同时,更要负起责任与担当,我想,这应该是百年庆典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除了庆典专项工作外,在过去的一年里,其他各项常规工作也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在教育教学中,遵循全人教育思想,强化学生主体地位,继续稳步推进“新途径”教育教学改革。临床启动专业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的修订,全面推进教改;实施新版学生综合评价体系,相继成立了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辅导员发展中心;对研究生招生进行类型和结构调整,新增招收全科医学领域和病理学领域临床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自主设置9个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博士生招生改革也启动试点,由原先的考试方式改为申请考核制。

  在科研方面,医学部也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2012年医学部获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973、863、科技支撑计划等重大科研项目(课题)50项,总预算经费1.49亿元。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81项,批准经费1.86亿元,比2011年增加5000余万元,重点、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重大国际合作、创新研究群体等高端项目15项,创近年新高。肿瘤系统生物学等4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获认定。《中国肺癌微创综合诊疗体系的建立、临床基础研究和应用推广》和《涎腺肿瘤治疗新技术的研究及应用》通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评审,《中药复杂体系活性成分系统分析方法及其在质量标准中的应用研究》通过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评审。另有28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科技奖励。在论文发表方面,2012年医学部为主要作者发表的SCI收录文章919篇,最高影响因子38.3,平均影响因子3.29。多篇论文在《柳叶刀》、《科学》等著名期刊发表。

  2012年,我们的临床医院除完成了更大量的医疗服务,积极投身医改探索,继续强化学科建设,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截止到2012年,北医附属医院共获得51个卫生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居行业领先。

  2012年,医学部的对外交流也深入推进,与海外医学院校签署7项合作交流协议,在科研合作、人员互换、资源共享等方面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空间,尤其是与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院的合作在重点领域已取得了实质性成果。第二届全球卫生体系研究大会举行、北京大学-卡迪夫大学肿瘤研究中心成立、海峡两岸四校中华创新药物联合研究中心成立、澳优·北京大学医学部产学研十年战略研发合作协议签署等,使医学部在全球影响力日益增强。学生海外交流及联合培养项目,规模和质量获得良好提升,此外,2012年获CMB资助也创历史新高。

  为了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2012年,医学部西北区(医药科技园区综合楼)项目方案确定,一期工程已进入设计招标阶段。综合游泳馆建设项目获教育部批复。家属区危旧房改造项目获得国管局正式立项。老公卫楼装修改造工程、中国卫生事业发展中心装修改造工程、医学部道路绿化大修、全校屋面防水工程、校园标识导向项目等相继竣工,2012年医学部完成道路修整10万多平方米,装修改造面积3万余平方米,校园硬件设施有效改善,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同时,医学部信息化管理有序发展,完成信息门户建设,实行校园网门户上网实名认证制度,提升了校园网安全性能。

  2012年,对国家和北京大学来说也具有重大的意义。11月召开的党的十八大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今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战略规划。北京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了“北大2048”远景规划以及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三步走”战略设想。为了更好地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北京大学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医学部创建世界一流医学教育的步伐,医学部党委通过举办理论中心组学习、组织专题辅导报告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师生学习贯彻,为医学部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如今,北医已经进入了她的第二个100年,作为中国医学院校的排头兵,如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保障人民健康福祉的进程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是历史和人民赋予我们的使命。庆典之后,韩校长带领党政班子再次对北医发展进行了战略研讨。百年洗礼的北医,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发展目标和路径,在201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要更加坚定不渝地走改革创新之路,要通过教学及机制改革提高医教研综合实力,提升管理效率和服务保障能力;要深入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牢牢树立人才强校的观念,进一步培育和保护人才成长的土壤,关心、维护广大师生的切身利益,进一步打造“北医大家庭”的和谐文化;要更好地传承北医厚道的精神传统,使每一个北医人都能认之有则,持之有道,守之有信。我相信,只要我们更加团结奋进,拼搏进取,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就一定能实现北医新的辉煌。

  最后,再次祝愿大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