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医学部十大综合新闻

2012年医学部十大综合新闻

  一、医学部喜庆百年华诞 北医人共谱辉煌新篇章

  百年风雨,世纪沧桑。10月26日,是北医创建一百年周年纪念日,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为北医百年发来贺信或题词,来自国内78所兄弟院校、57所海外院校和机构的来宾以及社会各界嘉宾、海内外校友及全校师生喜庆百年。医学部开展一系列纪念活动:召开庆典大会和晚会;表彰优秀校友和杰出校友,向为北医工作50年的老前辈献礼;举办百年庆典医学学术周等系列学术活动;开设医学院校长论坛、北医校友论坛等高端论坛;展出北医百年历程展;编撰北医百年校史等各类史料和回忆性文集;拍摄北医百年纪录片;开通百年庆典网站等,医学部还开展了系列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近500名北医青年志愿者服务庆典,无私奉献,为北医校园增添光彩。北医人在回顾中总结,在展望中奋进,共谱北医百年辉煌新篇章。

  二、医学部师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北大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医学部党委通过举办理论中心组学习、组织专题辅导报告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医学部党委在党员中开展“贯彻党代会加快创一流”组织生活会及主题党日活动,学习贯彻宣传北大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三、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发挥医学教育引领作用

  2012年,医学部遵循全人教育思想,强化学生主体地位,继续稳步推进“新途径”教育教学改革。临床启动专业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的修订,全面推进教改工作;实施新版学生综合评价体系,获师生广泛认同;医学部教学发展中心、辅导员发展中心相继成立;医学部获北京市4项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二等奖;张礼和院士被授予“北京市人民教师”荣誉称号,王夔、段丽萍、吴立玲、徐智、刘新民、荣获“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2年北医研究生教育70年,发挥全国医学研究生教育引领作用:研究生招生进行类型和结构调整,新增招收临床医学(全科医学领域)和临床医学(病理学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是全国首批招生学校之一,医学部还自主设置9个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试点启动博士生招生改革,由原先的考试方式改为申请考核制。实施全科医学、临床病理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方案。我国第一位口腔医学双博士(口腔医学博士专业学位和口腔医学科学博士学位)在北大口腔医院毕业。

  四、          医学部重大科研项目再创新高  学科基地建设卓有成效

 2012年医学部获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973、863、科技支撑计划等重大科研项目(课题)50项,总预算经费1.49亿元。万有被聘为973计划“基于临床的针麻镇痛与机体保护机制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81项,批准经费1.86亿元,比2011年增加5000余万元,重点、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重大国际合作、创新研究群体等高端项目15项,创近年新高。其中,时杰、孔炜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2012年医学部完成“211工程”三期建设工作的总结验收。肿瘤系统生物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泌尿生殖系疾病(男)分子诊治北京市重点实验室、风湿病机制及免疫诊断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心血管受体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获认定。视觉损伤与修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配伍减毒重点研究室通过验收。

  五、          医学部科研硕果累累  科研产出稳步增长

  王俊等完成的《中国肺癌微创综合诊疗体系的建立、临床基础研究和应用推广》和俞光岩等完成的《涎腺肿瘤治疗新技术的研究及应用》通过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评审,果德安等完成的《中药复杂体系活性成分系统分析方法及其在质量标准中的应用研究》通过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评审。另有28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科技奖励。

  2012年医学部为主要作者发表的SCI收录文章919篇,最高影响因子38.3,平均影响因子3.29。王海燕牵头的“中国慢性肾脏病流行病学调查”在《柳叶刀》上刊出;陆林关于消除药物成瘾记忆研究的新进展在《科学》发表。科研成果转化及技术转移项目又有明显增长。

六、医学部积极投身医改 继续强化学科建设 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医学部积极应对医疗改革,成立医改工作小组。同时,持续推进卫生部重点专科建设,依托医学部专业和学科优势,建立以数据为基础的医院和学科的评估模型。截止到2012年,北医附属医院共获得51个卫生部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居行业领先。

北大六院医学伦理委员会通过WHO国际认证;北大口腔医学院成功举办70周年庆典;北大医院新门诊楼和北医三院新门急诊楼、外二病房楼启用,极大改善患者就医环境。医学部首次设立 “护理终生成就奖”,共13名年逾古稀的护理工作者获此殊荣。

七、韩启德连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 医学部专家在国内外多领域成就斐然

  韩启德连任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马大龙连任副主席。医学部多位专家当选为民主党派中央委员。

  王海燕荣获首届国际肾脏病学会先驱者奖;霍勇、王建六、叶新山问鼎第十三届吴杨奖;黎晓新受聘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当选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会长;栗占国受聘第十五届亚太抗风湿病联盟主席;黄晓军受聘第一届亚太血液联盟主席、当选亚洲细胞治疗学会候任主席;王杉荣获2012年度中国医院管理突出贡献奖、当选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担任中国医师协会技术协作联盟副主席。霍勇、王贵强、俞光岩被授予第八届“中国医师奖”称号。

  八、       国际交流与合作空间扩展 学生交流项目获突破

  2012年,医学部与海外医学院校签署7项合作交流协议 ,在科研合作、人员互换、资源共享等方面拓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空间,尤其是与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院的合作在重点领域达成实质性科研合作。第二届全球卫生体系研究大会举行、北京大学-卡迪夫大学肿瘤研究中心成立、中华创新药物联合研究中心成立、澳优·北京大学医学部产学研十年战略研发合作协议签署等,使医学部在全球影响力日益增强。学生海外交流及联合培养项目,规模和质量获得良好提升,2012年获CMB资助创历史新高。

  九、       推进干部队伍建设  思想教育工作创先争优

  医学部不断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启动中层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医学部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新一届教代会、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共青团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共青团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六届委员会。

医学部创先争优活动喜结硕果,多个集体和个人获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指导小组表彰,充分展示了医学部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及精神面貌。

  十、       加快基础建设步伐 运行保障能力显著提升

   2012年,医学部西北区(医药科技园区综合楼)项目方案确定,一期工程已进入设计招标阶段。综合游泳馆建设项目获教育部批复。家属区危旧房改造项目获得国管局正式立项。老公卫楼装修改造工程、中国卫生事业发展中心装修改造工程、医学部道路绿化大修、全校屋面防水工程、校园标识导向项目等相继竣工,2012年医学部完成道路修整10万多平方米,装修改造面积3万余平方米,校园硬件设施有效改善,校园面貌焕然一新。

  医学部信息化管理有序发展,完成信息门户建设,实行校园网门户上网实名认证制度,提升校园网安全性能。

(宣传部)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