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卫生分会在北大医学部召开内部审计现场观摩会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卫生分会在北大医学部召开内部审计现场观摩会

   2013年1月8日,由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卫生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新带队,卫生部规划财务司审计处任西岳处长及审计处成员、副会长:中日友好医院纪委书记李赵诚、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纪委书记马兰艳和在京部分常务理事、理事、会员单位代表等一行20余人来到北京大学医学部进行现场观摩学习。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常务副主任柯杨教授参加会议,并对卫生行业诸多审计专家在严冬季节来到医学部表示热烈欢迎。柯校长在讲话中谈到,内部审计工作十分重要,医学部通过实行规范的、系统的内部审计控制监督机制,有效地促进了医学部的管理工作。通过此次观摩会,大家互相学习与借鉴,会对今后的内部审计工作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医学部审计室主任张明为代表们介绍了医学部内部审计的总体情况、工作思路、履行职责的理念和辩证的处理好定位与协调关系的体会。作为部门审计,如何对6家附属医院运用内部委托审计形式,适时适度及时补位,提供审计指导与专业支持。并重点介绍了《经济责任审计实务操作模型》和《建设工程审计实务操作模型》,用审计专业系统化与程序化的实际应用,提升了医学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建设工程审计的工作效果与效率。

  经过参观学习,与会者普遍认为,总结医学部的成功经验,一是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是发挥内部审计职能作用的关键。单位内部投资立项等重大事项请审计人员参加并听取意见,不断优化审计环境,协调周边关系。二是审计队伍建设是医学部审计工作顺利进行的有力保证。审计人员专业素质高,爱岗敬业,坚守职业操守,不计个人得失,为医学部建立内部控制体系和廉政建设作出了贡献。

  任西岳处长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本次观摩会,主管审计的领导来了,协会会长来了,中央与北京市医疗机构的审计专家一起交流座谈,形式很好。并指出内部审计要努力营造领导重视的良好环境,强调内部审计工作“有为才能有位,有位必须有为”。建议协会今后多采用这种“新颖、及时、务实”的现场观摩会。

  李新副会长做大会总结时谈到,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卫生分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召开了富有成效的观摩会,今后还将努力搭台,更多更好的为会员服务。并对北京大学医学部及与会代表对协会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会议还就下一阶段的工作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审计室)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