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勇教授项目获2013年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技二等奖

李勇教授项目获2013年中华预防医学会科技二等奖

  中华预防医学会日前公布了2013年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项,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李勇教授项目组“小分子生物活性短肽的产学研集成研究”获二等奖。这个项目是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从1996年开始,历时六年联合完成的。

  我国是农业大国,深海鱼、玉米、小麦、大豆等副产物蛋白质资源廉价而丰富,对开展生物活性短肽的研究非常的有利,但在我国投入生产和已经生产出的食品生物活性短肽还屈指可数,一直存在高纯度的蛋白质提取及工业设备配套等技术难关,研发严重滞后。我国保健食品、儿童配方食品、运动营养食品、军用功能食品、功能饮料等行业急需性能好、高营养、易吸收功能蛋白配料,优质功能蛋白配料缺乏一直是制约食品工业发展的瓶颈之一,因此,我国发展生物活性短肽食品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李勇教授带领的项目组针对我国食品工业的共性难题,以国内现有蛋白资源,特别是副产物蛋白资源为研究对象制备食源性小分子生物活性短肽。采用多学科交叉方式,运用生物工程、营养学、毒理学等学科,针对食源性生物活性短肽的食用安全性、生物活性作用、在食品保健食品和药物研发中的应用进行深入系统的探讨,历经数年的努力,建立具有中国特色并被国际同行认可的食源性小分子生物活性短肽研发体系并实现产业化,使我国食源性小分子生物活性短肽研究和产业化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制定出生物活性肽产品9项质量企业标准,1项行业标准,1项国家标准。开发出低聚肽HPLC标准检测方法应用于各类肽原料标准中,并被国家标准物质检测方法所采纳。玉米低聚肽成为我国首个食源性低聚肽类新资源食品。通过大鼠终生喂养试验证明小分子生物活性短肽食用安全性;同时发现海洋胶原肽可以延长大鼠寿命并抑制自发肿瘤的发生。

  项目组研究明确小分子生物活性短肽的功能,发现海洋胶原肽可通过提高体内抗氧化抗炎作用、改善胰岛β细胞功能、调节脂肪内分泌激素表达等改善血脂和血糖代谢;海洋蛋白肽可通过增强Th细胞功能、调节细胞因子分泌增强体液和细胞免疫功能;海洋骨源寡肽可通过调节骨代谢相关基因的表达减少因雌激素缺乏导致的骨丢失,发挥预防骨质疏松的作用;海洋胶原肽和乳清蛋白肽能促进幼年大鼠的长骨形成;海洋胶原肽可通过调节学习记忆相关分子的表达改善衰老和窒息引起的学习记忆能力下降;海洋胶原肽、乳清蛋白肽可通过增加皮肤羟脯氨酸的含量、调节伤口愈合相关分子的表达促进糖尿病及剖宫产术后皮肤伤口的愈合;海洋胶原肽和玉米低聚肽可通过抑制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活性起到降血压的作用及明确主要功能性肽段;海洋胶原肽和玉米低聚肽可通过抗氧化作用和提高脂质代谢保护酒精引起的大鼠肝损伤;海洋胶原肽可通过减少尿酸在肾脏的沉积延缓腺嘌呤所致大鼠慢性肾功能损伤。

  同时建立以体外评价、细胞评价、动物评价和人体临床试验为手段的食源性小分子生物活性短肽基础研发体系;发明了“活性肽段逆向分离鉴定方法”,以蛋白质基因组学、分子生物学、液-质联用为手段分离鉴定出产品肽片段组分,建立起不同肽原料标志性和功能性肽段组分与含量数据库,为开发食源性生物活性短肽终端产品提供重要科学依据。

  项目组出版两部学术专著《肽营养学》和《肽临床营养学》,科普专著一部《餐桌上的奇妙世界--肽:小分子大功能》。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1项。共发表论文47篇,其中SCI收录英文论文21篇(他引174多次),总影响因子为55.753,中文论文26篇(他引149多次),合计国内外被他引323多次,单篇论文最高被引用103次。培养毕业博士研究生15名和硕士研究生18名。目前已实现工业化生产海洋鱼低聚肽系列、大豆低聚肽、玉米低聚肽、乳清蛋白肽等9种产品;开发保健食品、临床营养食品、特殊膳食用食品、美容面膜和食品等,形成食源性低聚肽产业链,开发肽类终端产品,创造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