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立明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启动会召开

李立明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启动会召开

        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教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环境与遗传因素及其交互作用对冠心病和缺血性脑卒中影响的超大型队列研究》启动会于2013年12月21日在江苏省无锡市召开。启动会由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沈洪兵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管领导、重大项目领导小组成员与特邀专家、项目依托单位领导、东道主江苏省卫生厅领导以及四个分课题负责人及业务骨干人员,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北京大学医学部方伟岗副主任首先祝贺项目成功获得资助,北京大学医学部作为项目依托单位将会给予大力支持。项目负责人李立明教授首先对基金委各级领导和重大项目评审专家对项目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感谢北京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南京医科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四家项目合作单位的精诚合作与共同努力,特别要感谢团队中中青年骨干的辛勤付出;感谢会议主办单位南京医科大学及协办单位江苏省卫生厅、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和无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李立明教授介绍了项目的重大意义及本研究在国内外的学术地位和产生的积极影响。李立明教授详细介绍了重大项目的基础、项目目标、工作任务、人员安排、项目经费和年度计划。课题组负责人和骨干成员就上述内容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对可能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了应对建议和备选方案。他表示,项目组一定会认真执行设计方案实施,按照自然基金委重大项目的要求,做出一流的水平、拿出一流的成果。

        基金委张作文处长首先向项目组表示祝贺,该项目能成功获得资助也是众望所归,是对本团队能力的认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能够在这个研究领域设立重大项目是很多专家近十年来不懈努力的结果。本次立项共有6个项目24个课题提交申请,有这么多专家响应,在基金委历史上也是难得一见。张处长希望项目组成员在思想上能够给予高度重视,踏实、认真地完成项目工作,发挥带动示范作用,促进我国大型人群队列研究的发展;并对项目组提出明确要求,严格按项目计划书执行,遵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经费管理办法》,做好项目组内部各合作单位的协调工作,加强项目宣传工作。

        同时,张处长还宣布了基金委关于成立该重大项目学术领导小组的决定:组长由项目负责人李立明教授担任,成员包括各课题负责人(即华中科技大学邬堂春教授、南京医科大学胡志斌教授、北京大学吕筠副教授);另聘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郑玉新教授、军事医学科学院曹务春教授、安徽医科大学叶冬青教授加入到学术领导小组中,发挥专业咨询和监督作用。

        曹务春教授总结本项目“三高”特点:(1)高度集中:四个课题涉及的调查人群、数据资料全部统一在一个超大型队列,而不是各自为政,这是优势,但同时也增加了协调难度。(2)起步高:不是简单的以建立和维持人群队列来申请项目,而是以此人群队列为基础平台,凝炼和解决科学问题;(3)高度关注:这个项目受到各界的高度关注,给予很高的期望,希望今后这个超大型人群队列能够吸引更多的团队参与其中。郑玉新教授指出,这个项目的立项是医学界的进步,是我国流行病学生产科学证据的进步。人群队列研究是一项长期艰苦的工作,是几代科学家的宝贵共同财富,希望能生产出更多高质量的科学证据。

        启动会还明确了项目的组织管理架构和下一步的工作任务,为顺利启动2014年度的项目工作提供了保障。

(公共卫生学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