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实践活动】科研处联合党支部调研医学部中青年骨干科研环境与需求

【教育实践活动】科研处联合党支部调研医学部中青年骨干科研环境与需求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中央做出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当前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医学部科研处联合党支部按照北京大学、医学部及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部署,牢牢抓住教育实践活动的三个环节,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序推进并取得实效。

        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阶段,科研处、学报与实验动物部联合党支部在组织党员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同时,于2013年9月初至中旬,通过访谈和问卷调查两种形式,广泛征求了医学部4个学院(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6个附属医院(北大医院、人民医院、第三医院、口腔医院、肿瘤医院、第六医院)的服务对象对科研处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在“四风”、工作作风、管理水平、服务能力,以及医学部科研项目申请、学科交叉发展,尤其是中青年科研骨干的科研环境、条件、所面临的问题及发展需求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调研工作由科研处联合党支部书记韩鸿宾副处长、团委姜雪副书记带队,科研处樊建军副处长、郑玉荣、许术其全程参加了调研活动,医学部团委书记焦岩、副书记沈鹏参加了部分座谈会。本次调研活动共组织座谈会9次,参会青年教工人员达120人。发放调查问卷100份,收回 88 份。

        在与学院教师和医院医生的座谈中,韩鸿宾书记认真听取了大家对科研处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在“四风”、管理方面和服务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向与会骨干转达了医学部领导对中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和重视,介绍了医学部科研处针对中青年科技骨干的各类支持,重点介绍了近年来医学部科研处组织建设的交叉学科发展平台,包括跨学科系列专题研讨会、医工结合种子基金等,樊建军副处长回答了关于青年骨干项目申报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类问题。

        从调查问卷统计结果中可以看到,医学部中青年科研骨干对交叉学科发展都非常重视,并且积极参与,其中参加过交叉学科有关讲座和会议的占62.4%,联合其他科研工作者共同研究的占87.5%,合作/交流的类型在本院内不同专业占46.1%、不同院系不同专业占32.9%、不同院系间相同专业占17.1%,达到理想效果的占74.6%。上述结果表明近年来医学部发展交叉学科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同时也反映了目前阶段广大中青年科研人员对科研管理服务质量和水平的要求不断提高,集中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学术交流信息平台建设内容要更丰富,形式要更多样,建议组建医学部中青年科学家协会,组建交叉学科QQ群,保障学术交流信息获取通道的通畅,尤其是医学部科研资源分布、科研公共支撑服务平台的信息,如医学英语、统计服务、医药分析技术与仪器等。②评价体系改革:临床医学、基础医学、药学、护理、检验的研究内容和性质都非常不同,希望建立更加科学的评价体系,以利于公平、公正、活跃、创新的科研环境。③临床科研人员科研时间无法保证,在职称评定、研究生招生方面存在困难。④支持交叉学科、新兴学科的各类基金应向青年骨干倾斜,而不应再重复投入到已占据相当科研资源的学科领域,希望学校在交叉学科方面增加支持的种类和方向。

  通过调研,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阶段,联合支部于2013年10月22日组织召开了支部组织生活会。会前向科研处、学报和实验动物部的领导通报了调研的结果和内容,并广泛征集各学院、各附属医院科研骨干对科研处、学报、动物部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会中,韩鸿宾书记认真分析了调研中提出的信息不通畅、评价体系不完善、科研基金分配不合理等问题,剖析了交叉学科体系建设方面、科研管理方面和科研服务方面(如基金的申请)存在的不足。对提出的学报刊期问题,联合支部支委、学报曾桂芳主任进行了说明,提出学报今后将更加着力加强与编委、审稿专家、作者等的信息沟通和交流。全体党员对照改进工作作风的具体要求,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和诚恳的相互批评。

  在随后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中,韩鸿宾书记针对调研中提出的交叉学科项目建设、学科发展交流和支撑平台建设以及评价体系改革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具体规划,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对工作作风、科研管理水平、科研服务等方面确定的解决方案和具体措施如下:(1)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素养。组织支部党员同志定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2)改进工作作风,增强群众观念。定期对不同学院、不同方向的科研人员进行座谈和走访,倾听意见,并结合群众所需脚踏实地的投入到工作中去。(3)清廉做事,拒绝奢腐。以身作则,带头拒绝奢腐,培养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4)加强制度建设,推动管理流程化。在科研基地建设、项目过程管理、科研绩效评估、科研经费使用方面制订切合实际的规章制度,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科研人员办事。(5)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工作实效。通过实现学习方式、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和工作机制的创新,提高科研管理工作的成效,加强部门间以及同科研人员的沟通。注意不断总结和完善工作经验,提出新思路、新方案,拿出新举措,开创工作新局面。(6)提升业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增强与服务对象之间的交流,以认真负责、豁达开明的态度对待广大科研人员。

        通过本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不仅提升了科研处、学报、实验动物部联合党支部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的思想认识,而且为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抵制“四风”、实事求是、提高科研管理水平和服务科研师生的能力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科研处联合党支部、团委)

编辑:玉洁